升息難停?美3月CPI降至5% 核心通膨升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3 日訊】美國勞工部週三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通膨率雖然大幅放緩,但核心通膨率卻意外上升,預示美國聯準會恐怕難以停止升息步伐。

美國勞工部週三(12日)發布的通膨報告顯示,3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了5%,漲幅明顯低於2月的6%,並創下2021年5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標誌著通膨已大幅減速。

不過,在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3月核心CPI同比上漲了5.6%,漲幅高於2月的5.5%,結束了五連降。

Bankrate高級經濟分析師 馬克·哈姆里克:「一些(商品的物價)會持續在高位更長的時間,超出任何人的預期。而這會讓消費者受到苦頭。」

經濟學家表示,3月核心通膨率升至2021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平,遠遠超過了美國聯準會2%的目標,表明更多升息將會到來,預計美聯儲將在5月的會議上再加息25個基點,甚至有可能在之後進一步加息。

不過,對消費者來說,也有一些令人鼓舞的消息。3月,家庭食品指數環比下降了0.3%,標誌著自2020年9 月以來食品雜貨價格首次環比下降。這歸因於曾一直飆升的雞蛋價格下降了近11%,以及水果和蔬菜價格下降了1.3%。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顏抒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