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局勢再升溫 習近平視察南海艦隊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3 日訊】美菲舉行大規模軍演之際,有消息指出,習近平接連兩天,視察南部戰區海軍,和南海艦隊。

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11號上午視察南部戰區海軍,強調要所謂「堅定靈活開展軍事鬥爭」。前一天,習近平到廣東考察,港媒《明報》透露,有消息指,習近平還前往了南部戰區海軍在湛江的總部,檢閱南海艦隊。

南海艦隊「號稱」中共海軍三大艦隊中最強,擁有現役最大航艦「山東號」,這次環台軍演中,「山東艦」首度參演,被指軍演目標不只台灣。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在南海部分中共目前是藉著在台灣這裡施加壓力,他其實是表達對於南海的不滿,因為在南海那邊菲律賓跟美國已經又強化了軍事同盟,所以他是有點隔山打虎的味道,就明著說是對台灣的軍演,現在要宣布所謂的禁航區,其實他是做給美國跟日本看的。」

台灣軍事專家 亓樂義:「因為中(共)國在南海的勢力擴張很大,現在中(共)國對菲律賓採取了更強硬的措施,菲律賓總統已經抱怨了很多次了。雖然他們之間的經濟往來都有,但是就主權島嶼的問題上,那是不可能退讓的嘛。」

11號,美菲啟動東南亞歷史規模最大的聯合軍演,此前,菲律賓曾同意新增4座基地供美軍使用,面對中共的強烈不滿,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10號回應「不會發動攻擊,如果不打算攻擊我們,就不需要擔心」。

台灣軍事專家 亓樂義:「他說話一定要這樣說,美國也?我們不是軍事基地,那是一個據點,這個做法只是為了要爭取戰略主動權,免得準備不夠陷入戰略被動。因此你準備他也準備,所以這個態勢就有升高了。」

另一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透露,將在本週訪問越南。亓樂義表示,這與南海局勢息息相關。雖然目前越南還沒有與中共表現出領土爭端,但在南海中間,它才是對中共威脅最大。

台灣軍事專家 亓樂義:「越南是對中(共)國來說是一個非常強勁的對手,1979年全面戰爭都已經看得出來了,越南的兵力相當的強悍,在海上一點都不輸中(共)國。越南的國土面積是長條形的,可以從任何一個點去切斷整個南海,它有地利之便,所以中(共)國絕對不能跟越南翻臉。翻臉的話,南海就很難了,現在還有一個菲律賓,越南、菲律賓這樣(中共的)南海就沒有了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韓霏 特約記者 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