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18日開園 千年巨木成群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0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北台灣最佳親近巨木的觀賞點--拉拉山,升級為國家森林遊樂區,18日正式營運。林務局表示,即日起至今年9月底,民眾入園只要半價,歡迎到全台第19座國家森林遊樂區,感受拉拉山嶄新的面貌及自然人文風采。

首座由在地發起成立的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18日開幕,邀請巴陵部落耆老陳松明,以傳統泰雅儀式為開園獻上祝福。

新竹林區管理處長 夏榮生:「在山區裡面有非常豐富的生態資源,也有非常在地的泰雅的人文特色的一些傳統文化、生活智慧,我們非常歡迎各地遊客朋友,能夠利用機會來到這個地方休閒遊憩享受大自然的氛圍。」

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處中海拔霧林帶,佔地約81.6公頃,區內巨木成群,根據嘉義大學最新的巨木樹齡檢測資料顯示,紅檜、台灣扁柏等,區內被編號的巨木多達31株,而24號紅檜巨木,樹齡有1495年,僅次於阿里山2號紅檜巨木(樹齡1515年),拉拉山巨木群更包辦全台十大巨木排行榜的第2至6名。

嘉義大學校長:「比如說31株裡面的第18株,是由5個紅檜來做環抱的,但是在它環抱裡面,大概有3株已經老死,那還有2株,但我們發現在這3株裡面,它已經有新的新株長出來。在這幾株合併裡面,最大的那一株的年齡,我們就來代表這一株的年齡,不過待會大家進去看的時候,我們年齡可以再加2歲,因為我們是2021年的結果。」

台灣生態旅遊協會理事長 郭育任:「全世界只有1%的森林,是可以稱為霧林帶的環境,那霧林帶最出名的就是扁柏屬的檜木,全世界只有6種檜木,那台灣就擁有其中的2種。(拉拉山巨木群)它很特殊,它是沒有經過早期大量的伐木,所砍伐的這些森林的環境,所以要欣賞台灣最原始的檜木群的霧林帶生態,那就歡迎到拉拉山來一起體驗。」

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保留原始林相,是第一個由在地部落居民與政府機關共同推動成立。處長夏榮生表示,新竹林區管理處近年積極投入服務設施優化、巨木樹齡檢測與健檢、交通接駁服務聯盟建立及深度社區解說導覽培力,如今以嶄新面貌開園,要讓國人重新飽覽,北臺灣雲霧森林的精采美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