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才已知用火?科博館特展探討人類用火演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0 日訊】歡迎回來,台中科博館新的特展開幕,這次要帶民眾來探討人類用火文化的演變,除了展出科博館館藏的文物以外,也展出許多台灣考古學界珍貴蒐藏,結合考古學、地質學、生物學、人類學,帶民眾探討火的物質、精神文明演變,與生活有哪些關聯。

以鐵片用力敲擊摩擦石英來產生火花,並以乾燥的旋莢木接住星火,用以點燃乾草,取得火焰。排灣族獨特的「擊石取火」儀式,揭開了科博館《同火的日子》特展。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焦傳金:「我們大概有十萬件的這個民族學、考古學的這些收藏,但是呢,我們這一次的展出,?有一些是以前從來沒有在公開展示過的。」

為了這次特展,科博館除了展出珍貴館藏文物,還向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借了十三行文化的鍛鐵爐、向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借了原住民族的火摺子、向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借了來自法國19世紀的燧發槍等,因為文物保存程序複雜,光是移動及保存,就得花相當大的心力。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焦傳金:「希望透過一個主題,就是從火跟人類的文明的起源,還有我們人類如何用火,以及用火之後對於物質文明、對於精神文明之間的一些關聯性,做比較廣泛的探討。」

策展人 李作婷博士:「一方面去傳遞說,這些考古遺物或者是民族學遺物,其實在博物館裡面它有一定的這個學習的意義,那但是另外就是在現地,在外面,如何我們去保護這些古墓、古窯,等等這些遺址,這也是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展覽能夠傳遞的一個訊息。」

科博館表示,這次展覽以考古學為主,結合了地質學、生物學、人類學,以火為主題,串連科博館研究,盼讓民眾了解與生活文明密切相關的知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黃彥菱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