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中共 海外留學生獨立學生會組織成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6 日訊】最近一群在美國讀書的中國留學生,建立了一個獨立學生會,希望為那些想表達政治異見的中國學生和學者,提供一個安全的平台,免遭中共海外組織的騷擾與打壓。

一群來自喬治‧華盛頓大學的中國留學生,最近建立了一個名叫「炬火-波托馬克」的獨立中國學生組織(Independent Chinese Student Union)。

4月25日,該學生組織發聲明寫道:「我們希望為海外的中國青年,提供一個政治異見表達的安全空間和平台,不受中國共產黨及其傀儡學生組織的監視、恐嚇、壓制和暴力威脅。」

獨立學生會的組織者之一羅邱向美國之音表示,目前已有超過12名成員加入其中,但出於安全考量,他們都選擇保持匿名。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我想這是一個標誌性事件,就意味著中共的壓迫和奴役,已經達到了一個凝聚點,標誌著已經產生質變了。海外的留學生主動的、自發的去成立這麼一種不受中共控制,真正的他們的自治組織,就是意味著這些人已經覺醒,已經具有了他們本應該有的道德勇氣,願意敢於站出來,甚至是會犧牲某些東西。」

針對最近喬治‧華盛頓大學的民主牆被破壞事件,學生會聲明指出,這並不是該校的民主牆第一次遭到破壞,而是一系列企圖讓我們沉默和壓制我們的最新行為。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執行長陳闖創律師:「因為在那個學校,有一個很強大的美國右翼的保守的一個學生組織,叫雅典學會。從這個留學生組織發起的聲明中就看到,他們的成立是得到了在同一個校園之內的美國學生,本土學生的那個組織支持的。這個學生組織雅典學會,這幾年在反共議題上表現是很活躍的。」

聲明中揭露,喬治‧華盛頓大學校園內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CSSA),是打壓他們表達政治訴求的主要力量。

賴建平:「多少年來海外這些華人、華僑,這些留學生,大多數他們的組織都是中共的影子組織,都是中共的代理人組織,都是中共所培植的勢力和親信,他們在控制這些社團。不管是華人、華僑的社團,還是留學生社團,所以他們沒有真正的自己的獨立組織,他們恐懼。現在這些人能夠站出來,說明他們已經忍無可忍了。」

聲明說,雖然我們遠在中國之外,但仍處於恐懼的陰影之下,我們發現自己面對著系統性的鎮壓,我們和我們的家人都面臨著恐嚇、監視、騷擾,敲詐和其他形式的脅迫。我們無法獲得真正的學術自由和公民權利。

陳闖創律師:「要說他們在一個學校內,以公開打出這個組織的名義來說,確實很難。對他們來說這是非常艱難的一步,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一步。為其如此,所以才顯得他們意義更加重大。」

聲明說,我們希望讓大學社群,包括學生、老師和管理人員,認識到中共對我們權利和自由的持續侵犯。我們想表達我們的心聲:「中共不是我們的合法代表,我們也不會成為其濫用權力的同謀。」

賴建平:「那麼這是他們彰顯了他們對中共專制政權的一種反抗,所謂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當這個壓迫到了一定程度,海內外的各種人群都會站出來,反對中共的獨裁專制。」

專家認為,獨立學生會的建立,是延續了去年10月北京四通橋反共抗議的海外薪火。

陳闖創律師:「我們在這個白色運動之後,看到了不同形式的組織聯合,在加拿大他們有公民會,一些年輕人,跨學校的、跨社會的、跨區域的;然後在德國他們有辦刊物;在英國、法國他們也有在地比較積極的活動聯繫。」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中國留學生組織獨立學生會的成立,標誌著海外華人反共力量的崛起,這會鼓舞很多人,也會有很多人效仿,會讓中共感到害怕和頭疼。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孟心琪 易如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