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設日本聯絡處 中共四面楚歌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8 日訊】北約正準備在日本開設聯絡處,預計2024年開在東京,以加強和亞太合作夥伴的聯繫,但引發中共跳腳。前北約副助理秘書長謝伊認為,中共是反應過度,北約1991年就與日本建立伙伴關係。另外,隨著韓國和菲律賓總統相繼訪美,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同盟在不斷壯大,「亞太北約」正逐漸成形,共同應對中共的威脅。

日經亞洲(Nekki Asia)5月3日報導,北約計劃在東京開設一個聯絡處,以便和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等主要合作夥伴舉行定期磋商。

這將是北約在亞洲設立的第一個聯絡性質機構。

目前北約在日本的聯絡點——丹麥駐日大使館,正在和東京的其他北約成員國機構,就這項合作計劃進行協調。

丹麥駐日大使延森表示,新設聯絡處不僅僅是象徵意義,更是加強日本和北約關係的直接方式。

今年1月,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到訪東京時,就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討論了開設聯絡處的想法。

雙方的聯合聲明中,稱中共為「國際秩序的挑戰者」,並強調任何地區都不允許憑藉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

前中共外交官陳用林表示,北約開設東京聯絡處,明顯是回應中共對全球秩序的威脅。

前中共外交官 陳用林:「全球安全問題的危機核心已經從歐洲轉移到亞太,特別是烏克蘭問題,中共的表現讓歐洲十分擔憂。特別是中共在台灣問題上的叫囂戰爭,讓人感覺到戰爭已經迫在眉睫。」

今年7月的北約峰會前,雙方還將簽署《個性化合作夥伴計劃(ITPP)》,進一步加深在網絡安全、虛假信息、太空和新興技術等領域的合作。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 丁樹範:「太空來講是未來這個戰場的主要的一個戰線嘛。因為現在的戰爭需要透過各種衛星的監視,還有通訊等等,都高度仰賴衛星嘛,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太空也變得越來越重要,這也是為什麼就是說日本要跟這個北約要強化在太空方面的合作,其實太空也涉及到中國的問題。」

去年6月,包括日本、韓國、澳洲和紐西蘭在內的亞太四國第一次受邀,共同參加了在西班牙舉行的北約峰會。

在整個議程中,中共對歐洲和世界安全的威脅,第一次占據了重要位置,在北約以往的相關戰略文件中從未提及過北京。

這次峰會也被認為是北約和印太夥伴合作的強化步驟。

陳用林:「新型的一個冷戰實際上已經不可逆轉。不可能再回到東西方和平共處共同發展的階段,中共方面也開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具侵略性,更加法西斯化。比如說製造內部的民族矛盾,強調民族主義,對外侵略擴張的性質,然後以世界領袖自居,往外推行意識形態,什麼人類命運共同體……」

另外,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盟友關係也在不斷強化,「亞太北約」逐漸成形。

4月底,韓國總統尹錫悅到訪美國,強調美韓同盟全方位升級,將與華盛頓一道維護和伸張自由價值。

雙方簽署了《華盛頓宣言》,關注台海和平與穩定,並由美國向韓國提供核保護傘。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近日也前往華盛頓,會見了美國總統拜登和國防部長奧斯丁。

美菲雙方發布防務合作指導原則,同意擴大在南中國海的聯合軍演和巡邏,推進實時軍事信息共享。如有任何一方面臨威脅或被攻擊,可尋求另一方支援。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表示,美國是北約的主導方,北約的新動向也反映了美國的全球安全戰略調整。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 丁樹範:「美國想建立一個盟友體系,透過它的外交盟友的關係,建立一個合作的力量來嚇阻中國。美國基本上鼓勵日本、韓國積極參與很多這種我們叫做『小型的多邊主義』,自動自發地組成一種合作的關係,就是說要來防範中國。」

另外,為應對中共的軍事威脅,澳洲上個月公布了《國防戰略評估》(Defense Strategic Review),將國防策略從「防禦型」變為「進攻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明飛 駱亞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