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監管AI須反映社會主義 掀數位文革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中共週二召開國安委會議,再度下令加強監管人工智慧,要求AI產品必須反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且不得「包含顛覆國家政權的內容」,引發數位文革的隱憂。

去年底,微軟推出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爆紅後,中國企業也瞄準市場。阿里巴巴旗下阿里雲,宣布推出最新AI助理「通義聽悟」。中國百度也在今年3月,完成名為「文言一心」(ERNIE Bot)AI機器人的內部測試,並對公眾開放。

不過中共的言論審查與訊息不透明,也引發中國人工智慧發展的風險與不確定性。

美國財經媒體《CNBC》記者 Eunice Yoon:「當問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不會終生治國時,『文言一心』(ERNIE Bot)拒絕用中、英文回答,並建議開始一個新的對話。也不要問習主席與他經常被比作的角色─小熊維尼之間有什麼關係,否則就會有被封鎖的風險。」

週二,在中共召開的國安委會議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再度下令加強監管人工智慧(AI),包括要求AI產品必須反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且不得「包含顛覆國家政權的內容」。

旅美經濟學家李恆青:「很多的網民和很多的老百姓一看有這麼一個新東西,大家就特別來勁,比如說問機器人說中國經濟好得了嗎?或者說共產黨什麼時候倒?就類似這樣敏感的話題,結果一下子把黨中央嚇壞了,它就開始了加強了對這種生成式深度學習能力的機器人產業,進行了嚴格的管控。」

學者認為,中共利用大量網警訓練聊天機器人,不僅影響創新,也帶來投資風險。同時也如同正在目睹一場「數位文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