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被撞死母輕生 當局避談公安維穩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07 日訊】中國大陸武漢一名小學生在校園被撞死後,母親跳樓輕生,輿論憤怒。社交平台這兩天急著公布攔截了多少信息、帳號,以及網上對於母親的惡意言論;但避而不談的是,中共警方曾阻止這名年輕母親依法維權,對她騷擾、所謂維穩。

6月5日,新京報發布了一則消息,指微博管理員針對「小學生校內被撞身亡」事件中的不當評述、惡意揣測遇難者家屬的言論,對33個帳號予以關閉禁言。其中包括被懷疑有半官方背景的百萬粉絲大V「鄂有正能量」也被禁言了。

消息中指的「遇難者家屬」,是居住在武漢市漢陽區的楊女士,她6月2日從24樓墜落身亡。楊女士的獨子、一年級的小學生,上個月23日,在學校裡,因為彎腰繫鞋帶被老師開車撞倒,車子拖行後,老師沒有下車查看,孩子遭第二次輾壓後死亡。

事發後兩天,教育局發出通報稱,肇事老師已經被刑拘、學校校長和副校長被免職。但是事件沒有落幕。楊女士到校園裡拉橫幅,要求學校道歉,遭到網暴,說她是「網絡炒作高手」、「唯利是圖」、「想通過維權拿到更多的賠償金」。

之後楊女便傳出墜樓,孩子的父親也因傷心過度被用擔架送往醫院就醫。

不過,細心的網友發現,楊女生前曾經談到自己遭到一位名叫周俊的公安維穩,感到非常寒心。

武漢楊女士:「他說他是公安局的,他叫周俊,他沒有問我任何關乎孩子的問題,沒有給我道歉,沒有給我孩子道歉,譴責說我們在這裡鬧事。」

武漢朱先生告訴記者,像楊女士這樣因為維權反遭公安施壓的情況非常普遍。

武漢市民 朱先生:「公安對那個小學生她媽進行施壓,這個可能,很有可能。(例如)漢陽也有兩個人在鸚鵡街道辦事處信訪的時候,被外面來的一幫子人拖出去打了一頓,現在還在住院。」

而楊女自殺後,《北京日報》也發布消息稱,「在事件發酵的過程中,平台的防網暴技術模型攔截了一批違法違規信息」,當中有「不當言論205條,已被清理」,還說他們在努力打造「健康向上」的社區氛圍,完全不談公安曾對楊女士維穩一事。

旅澳歷史學者 李元華:「其實楊女士自己知道,在中國這個社會,如果你自己不發聲的話,很有可能被和諧了,就是說孩子撞死就撞死了,然後就不管你了。那麼她利用網絡想進行維權的時候,政府就調動警方對她維穩,給她施加非常大的壓力,包括網絡上一些沒有良心的人,冷言冷語,冷嘲熱諷,這都是造成她自殺的原因。」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認為,包括威脅當事人、關停一些微博帳號,警方的目的都是為了轉移公眾的視線。

旅澳歷史學者 李元華:「警方實際上他不是維護正義,他是怕這幾個事情引起類似事情的大眾的關注,他的維穩的方式就是粗暴的對待受害者。」

有網友說,「逼死她的不是某個警官,而是這個國家的制度,輿情。」

武漢漢陽區居民 陶先生:「導致她自殺的肯定還有一些另外的問題。但是我覺得最主要的應該是我們這個國家這麼多年來,缺少對生命的尊重,是根本的問題,也就是說沒有把人當作人,而是人只是一個工具。」

武漢陶先生認為,體制對於生命漠不關心的風氣沒有改變,類似的事件還會層出不窮。

新唐人電視 林岑心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