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旗山的荔枝秘境 南勝社區推美荔文創再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5 日訊】一提到高雄旗山的名產,很多人就想到香蕉,其實「荔枝」也很有特色。旗山的南勝是玉荷包荔枝的重要產地,近年來社區利用荔枝木,打造出許多文創商品,也推出遊客DIY體驗、親手製作荔枝木餐具。

無論是荔枝木湯匙、勝荔鐘,還是勝荔筆,這些都是旗山南勝社區居民利用廢棄荔枝木加工做成文創小物,同時以荔枝意象設計包裝,希望藉由品牌行銷,為社區帶來收入。

民眾:「它可以開發出比較多元、不同的商品的體驗的時候,它有它的附加價值在,所以更能夠吸引遊客在這裡長期的停留,而不是只是到附近,可能買了水果我就走了。」

早年高雄旗山以種植香蕉聞名,素有「香蕉王國」美譽;其實旗山的南勝社區也是玉荷包荔枝的重要產地,果肉晶瑩剔透,口感香甜多汁,社區居民還將賣相不佳的荔枝、剪除的荔枝木等研發鳳荔酥、荔枝煙燻溏心蛋等創意料理。

民眾:「(好吃嗎?)好吃,幾乎沒有籽。」

民眾:「一般我們來到旗山,第一個想到的香蕉,但是實際到這個社區裡面,發現其實它是很大的一個荔枝的產地。」

南勝社區勞動部多元計畫專案經理 陳春月:「這是大丁香,所以它有特別一個丁香的一個味道,它的特別是後面有一個拉鏈,它也是拉鍊荔枝的其中一種。」

農友 黃耿嘉:「之前是紅心芭樂,現在還是紅色的,可是品質又提升,(叫做什麼?)紅鑽;它果肉厚,甜度也比較高。」

南勝社區也有居民種植紅心芭樂,除了帶領民眾導覽解說,也讓遊客體驗採果的樂趣,感受荔枝村的鄉土風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