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被「易名」惹眾怒 陳奕迅廣州演唱會主辦方道歉

陳奕迅在廣州演唱會主辦方疑為避開中共審查,竄改支持香港人抗爭的知名填詞人林夕的名字,對此林夕表示: 「被除名也是一種光榮」,更指「人有所為,有所不為,這是我的執著。」(新唐人影片畫面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0 日訊】香港歌手陳奕迅原擬於今年底至明年初在廣州進行的巡迴演唱會遇上障礙,陳奕迅的經理人19日宣布,即時與廣州方面的主辦方終止合作,原因是「審批文件上出現錯誤」,且此錯不能容許。雖然未有提及是何種錯誤,但相信應與近日網上流傳廣州主辦方申請演出批文時,所附歌單中,至少有8首由填詞人林夕填詞的歌曲,改為別的填詞人有關,而主辦方也發出致歉信。此事在網上引起熱議。

陳奕迅於去年12月起舉行《FEAR AND DREAMS》世界巡迴演唱會。此演唱會原定於2019年舉行,但當年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便以「社會局勢不穩」為由取消。直至去年疫情逐漸褪去,演唱會於去年底復辦,至今已在香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演出。接下來,將於今年7月在台北、11月於上海、及12月至明年1初在廣州舉行。

有關廣州站的演出,主辦方「廣州新輝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下稱「新輝文化」)向廣州巿文化廣電旅遊局申請「演出准予許可決定」,俗稱批文。文件及附件中含有的歌單流出,在網上流傳,被發現至少有8首由林夕填詞的歌曲,填詞人一欄改成其他填詞人,懷疑是為了逃過審查,圖順利獲批所致。
 

網上流傳的廣州新輝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獲得的陳奕迅巡迴演唱會-廣州站許可。
網上流傳的廣州新輝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獲得的陳奕迅巡迴演唱會-廣州站許可。
網絡瘋傳的陳奕迅《FEAR AND DREAMS》世界巡迴演唱會廣州站演出節目單上,多首歌曲的填詞人被竄改(第1頁)
網絡瘋傳的陳奕迅《FEAR AND DREAMS》世界巡迴演唱會廣州站演出節目單上,多首歌曲的填詞人被竄改(第1頁)
網絡瘋傳的陳奕迅《FEAR AND DREAMS》世界巡迴演唱會廣州站演出節目單上,多首歌曲的填詞人被竄改(第2頁)
網絡瘋傳的陳奕迅《FEAR AND DREAMS》世界巡迴演唱會廣州站演出節目單上,多首歌曲的填詞人被竄改(第2頁)
網絡瘋傳的陳奕迅《FEAR AND DREAMS》世界巡迴演唱會廣州站演出節目單上,多首歌曲的填詞人被竄改(第3頁)
網絡瘋傳的陳奕迅《FEAR AND DREAMS》世界巡迴演唱會廣州站演出節目單上,多首歌曲的填詞人被竄改(第3頁)


多首歌曲的填詞人林夕身份被更換


被改填詞人的歌包括《K歌之王》、《你給我聽好》改為林若寧作;《十年》改為黃偉文;《當這地球沒有花》改為林寶;《開不了心》及《任我行》改為葛大為;《愛情轉移》及《想哭》改為周耀輝。

此事連日來引起網絡熱議,網民批評「真無奈又無聊」、「食相難看」;更有人直衝政權:「這都做得出,還有什麼做不出來的?所以共產黨總是開口閉口叫人『認識中國歷史』,其實只想讓你讀它篡改了的歷史。」

有評論認為填詞人林夕的身份被竄改,是為了繞開中共審查封殺林夕作詞的演唱會。因為林夕支持香港近年的公民抗爭運動,包括2014年的「雨傘運動」及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他曾為雨傘運動歌曲《撐起雨傘》作詞,及後為支持「反送中」運動時,曾與台灣的「滅火器樂團」創作《雙城記》等的抗爭歌曲,其後遭到中共封殺。林夕逾三千首填詞歌曲2019年11月份遭大陸多個音樂平台下架。在2020年上海東方衛視的跨年晚會上,大陸藝人王凱被安排演唱了由林夕填詞、張國榮原唱的經典歌曲《我》。但是,在歌詞欄位上顯示的是「佚名」兩字,林夕的名字被消失。

知名作家馮睎乾在Facebook上寫道:「想不到事隔三年,林夕已由「佚名」升級到「易名」,而涉事歌手還是昔日合作無間的陳奕迅——相比改頭換面的「易名」,很多人都覺得「佚名」已算尊重⋯⋯這樁「易名」事件中,唯一令人稍感安慰的是,填詞人沒被改成「林作」——這可能已是陳奕迅對林夕的最大尊重了。」

但現已移民台灣的林夕表示沒有後悔,更指「被除名也是一種光榮」,而表態前已預期因此會大量減少填詞工作,更說:「人有所為,有所不為,這是我的執著」。

林夕填詞的身份被抹去後引來反響,演唱會的廣州主辧方廣州「新輝文化」昨晚(18日)發出致歉聲明,稱「報批中發生重大失誤」,會取消該批文申請。

 

廣州主辦方發聲明致歉


聲明的道歉對象包括詞曲作者、詞曲版權公司、藝人及經紀人公司,並指會承擔所有責任:

「本公司在2023年5月27日陳奕迅 Fear and Dreams 巡迴演唱會—廣州站文化報批中由於操作不夠嚴謹,發生重大失誤,對詞曲作者的失誤操作造成不良影響,廣州新輝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對本次失誤願意承擔所有的責任,對詞曲作者表示誠懇道歉,同時對詞曲版權公司誠懇道歉!並對藝人及經紀人公司道歉!……公司會申請取消這次文化批文!」

但聲明中,並無提及「重大失誤」是指何事,以及所涉的詞曲作者是誰。

 

陳奕迅終止與廣州演唱會主辦方合作關係


翌日(19日),媒體報道陳奕迅的經理人甘菁菁回應傳媒時指,因是次錯誤已與主辦方終止合作關係:「審批文件上出現錯誤,是不能容許的,我方已與該主辦方即時終止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許娟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