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建銘還原兩岸協議監督過程 質疑柯文哲推服貿原意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1 日訊】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5月初登記參選時,主張重啟服貿談判。柯文哲昨受訪時又說,「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在立法院躺多久,呼籲趕快通過。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柯文哲不要外行裝內行,對立法完全不了解,此時挺服貿是非常離譜的。
 

柯建銘表示,柯文哲他可能忘記民眾黨有5位立委在立法院,怎麼都沒有提案。此時拋出這個議題,持平而論,好像在對兩岸問題拋出善意,但他根本不了解過去立院在這個事情上負責任的處理,且兩岸問題不是那麼單純的。
 

柯建銘說,柯文哲對立法完全不了解,有關「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過去第9屆他代表民進黨團提出,那時有6個版本,當時是由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擔任召委審查的。
 

柯建銘指出,2013至2014年間,國會已經對服貿劃下一個框架,逐項討論、逐條表決、不能全通過、不能自動生效;當時協商時也確立「國會保留、立法保留」,沒有修法不行。

柯建銘強調,後來行政院修法明定,兩岸政治性談判、簽署協議等,比照修憲門檻,並須經國會「雙審查」,即簽署前國會授權、簽署後國會審查同意,另外要開聽證會,最後送交公投。
 

柯建銘表示,這個框架的修法在第9屆立院三讀通過,就沒有修兩岸協議監督處理條例的空間。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表示,兩岸之間簽署任何協議,有涉及到政治事項、憲政,包含到政治衝擊的,都必須要修憲門檻與公投機制,已經不需要過去在太陽花學運時,大家所提到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鄭運鵬指出,中共是被全世界的民主陣營質疑跟圍堵,此時要重啟服貿,除了對中共有好處之外,看不出來對台灣有任何的好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 / 責任編輯 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