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分之一童曾異位皮膚炎 醫界籲納健保給付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30 日訊】台灣平均每10位兒童,就有1人曾經罹患異位性皮膚炎,這是台灣過敏氣喘暨臨床免疫醫學會的統計。不過,目前健保補助僅開放12歲以上青少年,29日,患者與患者家屬、兒科醫師站出來,呼籲政府放寬健保條件,有助於孩童及早治療。

11歲的陳小妹罹患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在校園被排擠,而且因為服用類固醇,體重更是飆破60公斤,陳媽媽想幫女兒申請生物製劑健保給付但條件嚴苛。

患者家屬:「在3、4年前她的異位性皮膚炎突然又爆出來,然後整個臉整個身體都是,然後甚至已經影響到這個孩子身心她被排擠。」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蔡易晉:「健保資料庫來統計,大概全國200多位就是重度異位性皮膚炎,這些異位性皮膚炎病人,真的沒有得到很好的醫療照顧。」

去年八月健保給付放寬生物製劑治療範圍,從重度擴大到中重度,年齡也從18歲以上成人,放寬到12歲以上,不過彰基兒童過敏免科主任蔡易晉表示,異位性皮膚炎通常從嬰兒時期始發病,大部分患者會在3至5歲之後逐漸好轉,但部分患者會隨年齡增長而越發嚴重。

台灣過敏氣喘暨臨床免疫醫學會理事長 呂克桓:「我在這邊要呼籲政府,要多多關懷一些異膚尤其是中重的異膚小孩,給他多一點照顧。」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 莊競程:「希望這個衛福部可以來評估,將這樣的一個方式,可以提前到12歲以前的小朋友。」

立委莊競程表示,希望政府能將異位性皮膚炎比照長照制度,越早治療對孩童越好,避免後續的健保醫療負擔增加。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