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G7對烏克蘭空前支持 澤倫斯基致謝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3 日訊】歡迎回來,為期兩天的北約峰會,週三(12日)在立陶宛維爾紐斯落幕。當天,北約對烏克蘭的支持達到了一個新高潮。不過就在峰會結束不久的深夜,烏克蘭首都基輔又遭到無人機襲擊,造成至少一人死亡。

記者 陶明:「北約峰會最後一天,聚焦對烏克蘭的支持。雖然烏克蘭沒有如願獲得加入北約的正式邀請,但得到了北約的長期安全保證,可謂一大突破。」

美國總統 拜登:「無論多久,我們都將在這裡。」

在週二的峰會中,G7集團發表了《支持烏克蘭聯合宣言》,核心內容為:各國將分別與烏克蘭合作,提供具體、雙邊、長期的安全保證,包括幫助烏克蘭維持一個足以保衛領土、抵禦俄羅斯入侵的武裝力量。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將幫助烏克蘭建立一個強大、有能力的國防,橫跨陸海空,使之成為地區的穩定力量,以抵禦任何威脅。」

除了安全保證外,G7國家還承諾加強烏克蘭的經濟穩定性和韌性,以及向烏克蘭提供所需的金融與技術支持。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一改前一天對北約的批評態度,稱這次北約峰會的結果對烏克蘭來說是成功的。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我非常感謝所有北約國家的領導人,感謝這務實的及前所未有的支持。」

法國總統馬克宏週二宣布,法國將向烏克蘭提供遠程導彈,成為繼英國之後,第二個向烏克蘭提供遠程導彈的國家。

德國總理蕭茲週三在與澤倫斯基會晤後,也同意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愛國者」防空系統。

英國則承諾了更的彈藥及戰車支持。首相蘇納克表示,對烏克蘭飛行員的培訓,將從下月開始。

另外,本次峰會新成立的機構「北約-烏克蘭理事會」也在週三召開了第一次會議,未來將持續加深北約與烏克蘭的關係。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這是歷史性的一刻,盟友們與烏克蘭並肩坐在一起,討論我們對歐洲-大西洋安全的共同願景。」

週三,美國總統拜登也與澤倫斯基在峰會場外舉行了會晤。澤倫斯基感謝拜登頂住壓力,向烏克蘭提供集束炸彈。

而拜登則再次安撫澤倫斯基,稱烏克蘭未來一定會成為北約一員。

美國總統 拜登:「我期待那一天的到來,我們開會慶祝你們正式的北約成員資格。」

記者 陶明:「在北約峰會落幕的當晚,拜登總統還在維爾紐斯大學發表重要演講,強調北約同盟前所未有的堅固。他還大力稱讚立陶宛脫離蘇聯的歷史,稱這種勇氣給當今世界帶來希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陶明 立陶宛維爾紐斯報導

更多新聞:
北約秘書長再聚焦台海安全 外交部:深具意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