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磨一劍 陶藝家羅文祺鍾情青瓷與汝窯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4 日訊】高雄美濃有一位陶藝家,15歲開始學陶藝,跟隨多位陶藝家學習25年,近年開始研究青瓷與汝窯,對青瓷的海青以及汝窯的天青色情有獨鍾,為了讓民眾感受千年青瓷古色,7月12日到8月30日,在彰濱秀傳的人文藝術館有作品展出,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陶藝家 羅文祺:「青瓷它玻璃質感比較重,看得到土的顏色,那汝窯的話就是它比較混濁,它看不到土的顏色,它看不透。」

向民眾介紹如何簡單分辨青瓷與汝窯,陶藝家羅文祺說,手上拿的鏡頭右邊是青瓷,左邊是汝窯,青瓷的顏色是海青,汝窯則是天青色,古董鑑定家看的則是細節。

陶藝家 羅文祺:「除了看年份之外也是看它釉藥,釉藥裡面的成分,陶土裡面的成分這樣子,有時候看作品就是除了看整體,看完之後,你要去看細節。」

陶藝家羅文祺說,青瓷與汝窯另一特色就是「小器大開片,大器小開片」也就是近看作品會有像冰塊一樣的裂紋,這是自然物理現象,不用擔心作品會破掉。

陶藝家 羅文祺:「釉藥跟土的收縮比率不同,我們燒到1270度,它降溫降下來的時候,釉藥跟土的收縮比率不一樣,它就會造成開片。」

羅文祺15歲開始學陶,跟隨多位陶藝家至今25年,對於青瓷的海青以及汝窯的天青色情有獨鍾,加上父親也是位知名國畫家,在創作上也會給予指導,相得益彰。

?陶藝家 羅文祺:「我爸爸他也是國畫家,他也畫家,然後也有畫過,釉下彩跟青花,他也給我一些造型或是美學上面的指導,現在是目前跟我爸爸一起合作。」

88件作品,其中只有2件有命名,青瓷與汝窯各佔一半,羅文祺說青瓷與汝窯是南宋傳承千年的釉色,特別是以陶土中的鐵為發色劑,成功率大約5%,堅持傳統加以創新,走出屬於自己風格的陶藝之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