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擴建基進支持譽台灣之盾 外交部:研議中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4 日訊】美國在台協會AIT爭取擴大用地,爭取使用現址一旁的國有空地。台灣基進黨今天(14日)記者會認為,這反映台美關係深化,加大投資台灣。此外,內湖區南港區周邊多個產業園區,有重要資通訊設施,AIT是實質的美國大使館,被視為美國領土,能起到「內湖之盾」、「台灣之盾」的作用。

排排站喊出口號,台灣基進黨召開記者會,針對美國在台協會,爭取內湖現址旁的(原)校用地來擴建,表示支持。

台灣基進港湖區立委參選人 吳欣岱:「AIT搬到內湖之後,整個內湖的治安其實是越來越好的。AIT願意投資擴建,這是非常好的事情,它是反映台美關係深化,的一個很好的結果。」

吳欣岱指出,AIT現址是美方在台灣租地自建,釋放出美方願意投資台灣的訊息,爭取擴建,代表美方深化對台投資。此外,AIT內部員工多數是台灣人,擴建不僅可以增加台灣人工作機會,也對周邊商家經濟有益。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則表示,南港內湖周邊有數個產業園區,是大台北資金、技術、人才密集區,也有集中度最高的資通訊設施。AIT坐鎮有防禦作用。

台灣基進黨主席 王興煥:「AIT的實質意義,是美國大使館,它的內部的空間,被視為美國的領土,一旦攻擊AIT就等於向美國宣戰,所以AIT所屬的這個建物,就間接地成為台灣防禦,資訊通信電力基礎設施的內湖之盾,也就是台灣之盾。」

對於AIT爭取(原)校用地擴建引起討論,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這塊地96%都已經回歸給國產署,本案目前由外交部來協助處理,自己則尊重市民意見。外交部則指出,擴建案仍在研議階段,將配合台北市府辦理意見徵詢,不會給予AIT差別待遇。《高雄好過日》協會則在臉書歡迎台美關係鞏固,指出AIT在高雄有分處,歡迎美國官方、民間在南部有更多的經濟、政治、軍事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