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審台美貿易協定 台美租稅協定拚三年達陣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1 日訊】(20日)立法院聯席會議審查台美貿易協定,經濟部長王美花接受質詢時表示,協定將有助於台灣加入CPTPP。財政部長莊翠雲則說,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並沒有包括雙重課稅,不過,雙方有透過不同管道協商,對於三年內簽署樂觀期待。

立法委員 賴瑞隆 VS. 經濟部長 王美花:「對於我們加入CPTPP也會有相當的幫助吧?對。」

週四,立法院聯席會議審查台美貿易協定,經濟部長王美花備詢時表示,台美貿易協定的簽訂,對於台灣加入CPTPP有幫助。

經濟部長 王美花:「美國的要求,往往都會比國際的還要更高,那這樣的話就讓大家(國際)可以看得到,我們(台灣)都可以符合。」

不過,協定簽署對於台灣中小企業及農民,有何實質好處,目前並無具體評估。有立委就要求部會首長,在一個月內提出具體效益。財政部長莊翠雲表示,簽署協定後,台美間的貿易通關成本,將會縮減3%到5%,不過實際數字,還需要各部會共同計算。

立法委員 郭國文 VS. 財政部長 莊翠雲:「我們就關務的部分可以算,那整體的部分,我們會跟經濟部,(兩邊一起努力好不好)還有經貿談判辦公室,一起來整個彙整,來做一個處理(明明是好的東西我們就把它算出來嘛),做一個估算這樣子。」

王美花指出,台美貿易協定並沒有談及關稅跟市場開放。不過財政部長莊翠雲指出,避免雙重課稅的部分,雖沒納入協定內容,但美國國會已經給予正面回應,有意願授權美國行政部門與台灣簽署所得稅協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胡宗翰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