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貿易倡議談判將登場 美官員盼達成早收協議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新一回合談判將在14日於台北舉行。美國貿易代表署資深官員11日表示,討論領域包括反貪污、中小企業、良好法規、國內監管與貿易便捷化,不排除達成早收協議的可能。示意圖。(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1 日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新一回合談判將在14日於台北舉行。美國貿易代表署資深官員今天表示,討論領域包括反貪污、中小企業、良好法規、國內監管與貿易便捷化,不排除達成早收協議的可能。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宣布,美台將在14至17日於台北舉行21世紀貿易倡議新一回合談判。美方將由貿易代表署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Terry McCartin)擔任首席談判官員,團員包括其他政府機構代表。

貿易代表署資深官員在媒體背景簡報表示,即將在台北舉行的正式實體談判將以文本為基礎,協商領域包括反貪污、中小企業、良好監管實踐、國內監管與貿易便捷化。在制定文本過程中,曾諮詢美方國會議員與相關利益方,以聽取各方意見與看法。他們會在台北會晤相關者,持續徵求意見。

官員表示,雖然貿易談判要達成共識需要時間,但美台雙方對倡議都十分期待,期望盡快推進,「不排除達成早期收穫協議的可能性」。不過他強調,實際結果要取決談判狀況,在針對文本展開實際談判前,無法確知在特定貿易領域、章節的立場,儘管確實希望能盡快推進,但沒有時間表。

被問到中國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關切時,官員表示,美台有長期經貿關係,台灣是美國主要貿易夥伴之一,倡議只是強化這樣的關係。多年來,美台進行定期接觸,包括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多次會商。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於去年6月1日啟動,範圍包括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污、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及非市場經濟等11項議題。去年11月8日至9日雙方在紐約舉行第一回合實體談判,討論議題廣泛,主要著重在法制面異同及維護對雙方企業有利經營環境的政策作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