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警察故事館 暑期推出警察制服特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1 日訊】彰化縣警察局警察故事館結合青春專案,在暑假推出警察制服服裝特展,還有早期的警用文物,透過鏡頭一塊去看看。

走進彰化警察故事館,館內展出4套警察制服,從1966年到1987年的卡其色制服,戒嚴前深受軍方影響,類似軍訓教官制服,特別的是這套卡其色女警制服早期只有台北市看得見,是許多四、五年級生的回憶。

退休員警:「以前我們穿這一套衣服出去查戶口,騎著警用機車,白色的警用機車125,穿著制服帶著大盤帽,到鄉下勤區,去查戶口,人家都非常高興,而且看到女兒都要介紹給我們。」

另外有2013到2016年間,絕版的彰化騎警隊服,想要看騎警隊服得要到新北市及高雄市才看得到;還有1987年到2019年的警察常服,頭上戴的大盤帽上頭有象徵警戒、和平、效率的金黃色警鴿,還有代表全天服勤的嘉禾穗。

退休員警:「嘉禾穗的意思就是,代表警察24小時連續服勤不斷。」

導覽志工表示,由於時代的變遷使得警用制服也跟著改變,前兩階段都是長官選定的制服,2019年到現在的制服,是基層員警徵選出來新式警用便服。

導覽志工:「特殊狀況發生要抓犯人的話,馬上就要能夠馬上能行動,那他們手上的東西,要有一個口袋能夠裝,能夠裝置他們的東西,而且這個口袋,他們又要讓他能夠,開啟方便,就是合起來也方便,所以他們才運用了大量的魔鬼氈。」

牆上泛黃老照片,述說著過往歷史記憶,警用歷史文物的陳列,看得出當時警用設備隨著時間的演變軌跡,手搖警報器還能發出聲響。

導覽志工:「以前每個警察局,每個派出所警察局的庭院,都要放一個這種立式的警報器。」

導覽志工表示,早期的警察為民服務除了環境衛生、冬令救濟甚至幫學生課後輔導,堪稱人民保母,真的一點也不為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