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盤前夕?恆大交出中國企業史上最慘虧損數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1 日訊】中國恆大集團歷時兩年終於交出財報,過去兩年虧損5800多億人民幣,此外,恒大已經出現資不抵債的局面。評論指出,恆大事件突顯,中國房地產企業過度依賴的高債務發展模式,如今已經走不下去了。

中國地產商恆大集團在近兩年陷入財務危機後,7月17日晚間發布財報,一口氣公布2021、2022財報,虧損額達5819億人民幣,截至去年底,累積債務達2.44兆人民幣,引發外界關注。

恆大自2020年起出現債務危機後,營運狀況就一路下滑,去年3月更因財報問題,股票被停牌暫停交易至今。

台灣財經專家 ?世聰:「恆大目前為止並不是最糟的時刻,可能還有更糟的這個狀況,雖然它號稱帳上的資金或者帳上的資產應該可以蓋過2.4萬億的狀況,但是以目前中國的房地產根本沒有那麼大的量可以讓它賣。」

2021年12月初,恆大設立風險管理委員會,誓言將全力「把未來風險降到最低」,然而兩年後卻交出的史上最慘虧損數據。不僅面臨新屋賣不出去的問題,恆大的債務恐也讓買家卻步。台灣財經專家 ?世聰:「中國房地產從這幾年的跌價壓力,你可以從恆大看得出來,因為它提列了大量的房地產蓋好之後,到目前為止的市價的落差,高達4000億左右,那這不會只有恆大,應該是中國所有廠商應該都是如此。所以我覺得這凸顯了一個東西,就是他告訴你中國的房地產正在快速的下跌之中。」

去年11月,中共當局出台支撐房地產業、鼓勵重組的16點計劃,主要是支持那些還沒有倒債的所謂的高質量開發商。

美國經濟學者 黃大衛:「現在中國的經濟,已經是包括房地產的整體經濟,已經是不單只是由中國的經濟政策決定。現在決定因素有60%、70%是來自於中國跟外部的一個經貿關係,外貿關係,國際關係,地緣政治關係,還有我們說的外交關係而決定的。所以就是單純的自己去改變經濟政策,只能夠是短暫的維持,或者是減慢它的衰退或者是危機,並不能根本性解決問題。」

當局於2020年試圖控制房地產業的盲目發展,限制舉債經營。然而房市降溫以及高利率環境等,導致許多開發商在中國各地留下未完工的住宅大樓工程,淪為大量「爛尾樓」。

旅美經濟學者 鄭旭光:「如果說是你多年前蓋的房子,可能拆掉重建你都挺賺,因為地皮值錢,都是靠發展,城市化帶來的,出口很強勁,出口引擎很好,完了以後城市化過程,這些都讓房地產一路高歌。但是現在可能城市化停滯了,新生人口老齡化了,出口又慢慢的前景又不妙了,這種預期不好的話,投資房地產的人就沒有決心,沒有信心了。過去的整個一套,所謂螺旋上升的這種事後的軌跡,未來可能不會出現。」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認為,未來中國房地產市場可能會發生一個巨變,過去的高度依賴高債務發展模式,現在已經走不下去了,恆大就是一個寫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黃億美 易如 高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