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全國美展 呈現台灣自由獨立思考的多元面貌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2 日訊】年度藝壇盛事「112年全國美術展」22日在國立臺灣美術館盛大開幕,今年共收到881件來自全國各地藝術創作者的作品,其中117件作品脫穎而出,還有4位受邀參展的「免審查獎」得主作品,共展出121件作品呈現豐富的創作內涵。

「全國美展」以拔擢美術創作人才、鼓勵美術創作為宗旨,共分為水墨、書法、篆刻、膠彩、油畫、水彩、版畫、雕塑、攝影、新媒體藝術及綜合媒材類等11類別徵件,今年共收到881件來自全國各地藝術創作者的作品,其中以油畫類、攝影類、水墨類投件最為踴躍。

112年全國美展水墨類金獎得主 紀冠地:「另外一方面是結合小時候的一種生活經驗,就是以前玩捉迷藏的時候,都喜歡躲在衣櫥的後面,所以我這次主要的創作主要是說,從衣櫥內的視角往外看,然後是那一隻石虎有點像是自己的化身,就是有點像是躲在一個淨土,衣廚外反而是有監視器,有一點像怪物在虎視眈眈,想要狩獵的這種氛圍。」

112年全國美展油畫類金獎得主 林正哲:「我用超人玩偶,它是一種英雄主義,也是權力的象徵,可是一般家長他認為,男生玩女生玩具的時候,他會去制止,可是女生玩男生玩具的時候,他會去鼓勵,然後我想進入青春期的小朋友,他也是會有一些想法跟他小時候一樣,如果讓他更自由自在地去發揮,何嘗不是一種對認同上,對自我的認同、對價值的認同、對社會的認同,是一種很大的幫助。」

112年全國美展攝影類金獎得主 張志達:「最主要是拍建設中的那個建築主體,我想藉由我的作品去闡述時間流逝的這一個過程,在不同工種的時候就會有不同的畫面產生,比方說在配線的時候,它其實就會有很多的線路,或者是在灌漿、灌模的時候,其實就會呈現不同的狀態,那最主要要闡述的是關於時間的一個過程,跟記憶跟回憶之間的一個關係。」

112年全國美展膠彩類金獎得主 王冠賢:「一開始是坐在船上,然後船突然駛進一個彎道,然後看到突如其來一大片的岩壁,當下對大自然的震撼感吧,就是有被震懾到,所以想要把當下那個來自大自然的感受,能夠用畫面記錄下來。」

112年全國美展評審 林欽賢:「這一次得獎的藝術家,大部分好像都能夠消化前人的藝術精神,然後去開創出他們的所謂的獨立思考,跟一種所謂自由的造形。」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 陳貺怡:「這一屆的報名人數大概有900多件這樣子,然後我們選出117件的入選以上的作品,包括金牌獎、銀牌獎、銅牌獎,我們總共分成11個類別,每一個類組他們的參賽的這些藝術家,特別是我們選出來的這個藝術家,其實就是在這個媒材裡面,相當專精而且也是相當精彩的作品。」

綜觀今年展出的作品,有援引自社會觀察脈動的創作意念,或探索媒材、技法、造形、布局等藝術表現力,或連結自身經驗、心緒與想像等人文意涵的創作動能,展期自7月22日至10月1日為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王媛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