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肺癌日 南市醫療院所聯合宣導防治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3 日訊】每年8月1日是「世界肺癌日」,台南市的奇美醫院、市立醫院與成大醫院,聯合宣導運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及早發現治療,鼓勵有家族病史、長年吸煙的高危險族群,踴躍接受免費篩檢。

響應世界肺癌日,醫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宣導肺癌防治重點,大家在胸前貼上肺部造型貼紙,並將貼紙貼在「健康樹」,提醒民眾重視自身健康。

奇美醫院首席醫療副院長 田宇峯:「肺癌是一個隱形殺手,很多民眾在晚期才被診斷為肺癌,特別是有家族史還有重度吸菸民眾要小心,我們今天活動,參加國健署特別為民眾免費肺癌的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透過這個篩檢可以找到早期的肺癌,肺癌如果早期被發現,第一期肺癌它的治療成功率可以到9成。」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癌症連續41年位居國人10大死因首位,其中肺癌已連續多年蟬聯榜首。醫師表示,肺癌被稱為「沉默殺手」,若能在早期就診斷並治療,五年存活率可達九成;但若是四期才發現,五年存活率則僅剩1成左右。

奇美醫院首席醫療副院長 田宇峯:「第一個要注意避免菸害,特別是二手菸,這些盡量避免,還有第二個要注意一些早期的症狀,譬如說咳嗽、喉嚨痛,痰液有血都要特別小心,如果這些症狀、警訊出來,就要趕快來做檢查,第三個就是要注意自己有沒有高風險。」

病患:「檢查,檢查之後順利,目前到下個月就滿一年了,也沒有做後續任何治療、化療或吃藥,目前只做事後追蹤而已,所以我希望我的分享,能帶給更多患者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從2022年7月1日起,國民健康署率先全球,將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正式列為第五癌篩檢,醫師鼓勵民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