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億散戶信心崩潰撤出 中國A股前景堪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8 日訊】中國股市表現不佳,2億散戶大軍絕望之下紛紛撤離,把錢投入到貨幣市場基金和保險產品,或是乾脆存入銀行。學者表示,中國股市並不保護中小股民的利益,也沒有經濟晴雨表功能,只是權貴掠奪財富的工具。

中國基準滬深300指數去年下跌了約五分之一,今年至今為止的漲幅也遠低於美國和日本等國家的主要股指。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中國股市的糟糕表現令上班族、公務員和其他普通百姓等散戶主力軍感到絕望,他們已經紛紛撤離。

截至去年11月底,A股的散戶投資人數已經高達2.11億。

不同於大型機構主導股票買賣的美國股市,這些數量龐大的散戶對中國股票價格影響巨大。

據官方估計,去年散戶交易量約占到中國股市交易總量的60%,相比之下,美國小型投資者的交易量僅占不到20%。

大陸同花順財經的官方微博曾在2月份發文披露,央視《經濟半小時》對76萬名股民調查顯示,2022年有近93%的人虧損,盈利的僅有4.3%。

報導說,現在越來越多的散戶選擇止損離場。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股民一直知道這東西都是坑錢的,但由於這個封閉信息裡面去,而且就不斷的宣傳洗腦,不斷的這種各種利益的,他們現在叫做已經輸光了,離開股市。」

在動態清零取消的經濟反彈預期下,滬深300指數今年1月份曾一度上漲超過7%。

2月1日,中共證監會還正式啟動了股票發行註冊制。

不過,這些都沒能阻止股市繼續陷入低迷。

報導稱,儘管中共央行利率下調,散戶投資者還是寧願把資金從股市撤出存入銀行,或是投入到貨幣市場基金和保險產品。

新唐人電視 李明飛 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