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蒸發數兆美元 MSCI大舉剔除66家中企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4 日訊】中國經濟低迷、股市接連暴跌,國際指數編纂公司MSCI,宣布刪除66家中國公司,2月底生效,領域涵蓋中國房地產、製藥、航空等行業,微博也包含在內。外媒引述專家認為,這反映投資人的擔憂,因此減少對中國市場的曝險。

中國經濟成長力道遭到看衰,A股暴跌尚未止穩之際,國際指數編纂公司MSCI(明晟)最新季度評估,將66家中國企業,從全球基準指數中剔除,除了指標業者微博,還包括房地產開發商金地集團、綠城中國、中國南方航空、平安健康醫療科技等中國企業,規模是兩年來最多,並在2月底生效。

《Bloomberg》reporter Charlotte Yang:「有一些投資者擔心中國市場的權重。我指的是MSCI中國指數,我們不知道這些個股變化背後的具體原因,但投資者對此(中國股市)感到擔憂已有一段時間了。」

這項變動,不僅適用於 MSCI 中國指數,也適用於 MSCI 全球指數,彭博報導,隨著中國地產業深陷危機,消費持續疲軟,但印度等新興市場紛紛崛起,中國在全球投資組合中的權重大幅下降。國際投資者對中港股市,高度悲觀。

高盛新興市場跨資產策略主管 Caesar Maasry:「歸根結底,投資者不喜歡不確定性。坦白說全球兩邊都存在許多政治或政策上的不確定性。在我們弄清楚這些不確定性,是來自監管政策還是美中關係之前,我認為很難看到外資回流(中國股市)。」

週三龍年首個交易日,港股開盤隨即下跌200多點,一度下探15456點,直到中午時間指數才有所回升,MSCI調整消息,可能加劇上海A股下週一開盤跌勢。外媒引述Capital.Com分析師羅達(Kyle Rodda)看法,表示投資者減少對中國曝險,除了基本面疲軟,也對持續的金融監管、國家風險擔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