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美日德接連設廠!走向全球人才不足是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2 日訊】好,台積電是否將逐漸順利走向全球?本週,全球晶圓代工製造龍頭台積電,宣布將在德國德勒斯登設廠,也讓台積電在台灣和中國大陸之外,形成在美國、日本和德國都有12吋晶圓廠的格局,不過,人才不足,將是台積電海外生產最大的挑戰。

德國德勒斯登是歐洲最大的半導體聚落,台積電傳出最快8日拍板,確定在當地設廠,預計投資100億歐元,德國政府將補助其中一半。德國城市德勒斯登所屬的薩克森邦,每年生產1百萬片晶圓,占歐洲產量的三分之一,包括英飛凌、博世與格芯在當地都有設廠。報導指出,台積電計畫攜手博世、英飛凌與安世半導體成立合資公司,新工廠主要生產車用晶片。但薩克森邦經濟首長杜利希(Martin Dulig)向英國金融時報坦言,儘管「薩克森邦相關投資將創造上看8千個就業機會,但德國面臨嚴重的技術短缺與人口老化,未來10年勞動人口將減少20萬。」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3.06.06):「它們那邊的供應鏈生態系,看到那邊的勞工,就是人才的供應,這兩點是我們最擔心的。確實是有一些差距,但是德國當地政府也承諾,要在很短時間內把它建立起來。」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也面臨嚴重人才短缺問題,導致量產時程從原訂的2024年底,延後至2025年。一旦未來落腳德國,包括供應鏈、人才乃至歐洲工會問題,都成了台積電必須面對的重大考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趙庭譽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