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世局詭譎!政經學者齊聚析台灣關鍵角色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9 日訊】時序進入2024年,台灣,站在美中對抗,地緣政治第一線,如何面對詭譎多變的世局?週日的一場論壇,邀情政經學者共同剖析台灣的關鍵角色。

台灣新政府即將在5月20日上任,然而,詭譎多變的世局,橫在眼前。台灣,站在美中對抗,地緣政治的第一線,自身的選擇,即為關鍵。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選邊的標準我再說一次,有三個,第一,國家安全,選哪一邊利益比較大?第二,價值觀選哪一邊利益比較大?第三,經濟的這個利益選哪一邊比較大?很多人說我們不要選邊,我們要有骨氣,這不是骨氣的問題,這是國際政策非常現實的問題。」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中美關係,大的對立已經開始了,抗中保台,是美國現在一個基本的國策,也是美國的兩黨最大的共識。」

對抗中共日益增長的威脅,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持續強化供應鏈韌性,台灣雄厚的半導體實力,扮演關鍵角色。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台積是幫著美國半導體製造回流的最關鍵的指標跟定錨的作用。現在台灣整個半導體產業,還有台積電,其實真的可以幫助歐盟很多的國家,掌握到過去從來沒有過,難能可貴的發展機會。」

文化大學國家發展及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陳松興:「台灣在全球的地位裡面,沒有你想的那麼薄弱,事實上也超出你的想像的重要。就全球的眼光來講,台灣是一個可靠的夥伴,而且是個重要的夥伴,台灣有非常重要的戰略地位,台灣丟了,美國就沒有真正的國土防衛的安全感了。」

也因此,台灣持續壯大半導體實力,成了重中之重,學者楊瑞臨期盼,台灣產官學研,能夠進一步發揮,吸引國際人才前來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