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首創傳統牽罟融合鼓藝 民眾體驗捕魚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5 日訊】竹北市在8月份舉辦「新月沙灣白色海洋三部曲」活動,上週末進行二部曲「夢迴牽罟」,首創將傳統牽罟活動與鼓藝結合,讓民眾在海邊欣賞氣勢磅礡的舞蹈和鼓藝演出後,還能體驗傳統的牽罟捕魚文化。

雙手握住繩索,大人小孩一起用力往後拉,這是在竹北新月沙灣舉辦的「牽罟」活動,上百民眾在沙灘上分成2排人龍,努力將魚網拉上岸,體驗先民的捕魚方法和互助團結精神。

小朋友:「你看我抓到了魚。」

小朋友:「好玩。」

小朋友:「很好玩,因為沒有來過。」

民眾:「這個活動就是在現代應該也很少了,這樣的技術。」

民眾:「給他知道說,以前人有用這樣的捕魚方法,也不錯,給他知道說傳承下來的意義。」

氣勢磅?的鼓聲在海邊迴蕩,藝術表演團隊以沙灘為舞台,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透過舞蹈和鼓藝,運用表演藝術,重新詮釋傳統牽罟文化,也傳達海祭祈福儀式。

新竹縣竹北市長 鄭朝方:「這一次我們特別把牽罟,跟我們的這個鼓藝來做結合,也讓我們的許多想要來體驗傳統捕魚的民眾,感受到滿滿的藝術的氛圍,這也是首創的藝術跟傳統的捕魚技術來做結合。」

竹北市長鄭朝方表示,19日即將迎來「白色戀人星空夜曲」音樂晚會,將邀請歌手魏如萱、周蕙等帶來精采演出,還有浪漫告白活動、海洋文創市集等活動,邀請民眾在七夕情人節前,一起到竹北體驗浪漫海灣夏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