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雷 吳東亮:企業須分散風險 停ECFA影響小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3 日訊】中國經濟亮起紅燈,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今天(23)受訪表示,中國不動產問題,但對台灣影響應該不是太大,但外溢效應有待觀察,對於ECFA生變,產業界大老認為,ECFA佔台灣出口比重不高,但心理層面影響會較大。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吳東亮:「我想中國大陸這個經濟,外銷也下來了,內需也沒有我們期待的恢復那麼快了。它的外溢效應可能還有待觀察。」

中國房地產葉接連爆雷,金融圈對中風險意識迅速抬頭,國內玉山銀行,將中國曝險部位降至3成,台新銀行對中國房地產曝險金額為「0」,尤其對陸資放款,更不到1%!

台新金控總經理 林維俊:「 (對中國授信投資曝險)幾年前的比較高的水位,已經降到現在大概只剩下39%。我們目前大概業務成長是其次,我們的風險控管還是比較重要,在這個階段。」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吳東亮:「那從我們金融業來看,這個就是要分散嘛,分散風險最要緊。」

不僅中國經濟成為焦點,台灣農產品芒果遭到禁止進口,中共國台辦近日更拋出中止ECFA的言論,外界聚焦對台衝擊影響。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吳東亮:「事實上ECFA大概差不多200億我們出口,那佔我們總出口,接近5000億美金大概4%左右,所以對台灣的經濟影響坦白講會有,可是也不是特別大。我想如果萬一不幸ECFA被停掉,我想這可能心理上的影響會更大。那你說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是,像農漁牧這一塊比較弱勢的經濟。我想這一塊可能政府要特別的配套措施來降低衝擊。」

吳東亮指出,4%的受衝擊產業中,石油、機械和紡織等大型公司能自行調整因應,但農漁牧業則需政府協助。對於ECFA可能停止,他認為這是台灣與中國之間重要的貿易平台,一旦取消將對兩岸都是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