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台灣半導體地位 產業大老談「產學共創」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6 日訊】台灣半導體的成功,靠的是背後一位位高科技人才,如今,面臨人才荒挑戰,台灣高等教育如何與產業共榮?產業大老林百里與施振榮在高等教育改革論壇上,談「產學共創」。

一位位高科技人才,造就台灣半導體的成功,但台灣「徵才難度」曾一度為全球第2高。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與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出席台灣高等教育改革論壇,談「產學共創」。

宏碁創辦人 施振榮:「台灣的需求實際上實在太大,政府的資源還是有限,如何跟產業的資源結合在一起,變成非常重要一個未來發展趨勢,那產學共創,也就是產業界在訓練人才裡面,本來就需要扮演一個更積極的角色;還需要有國外的留學生來加入一些未來的需求。」

施振榮指出,台灣在高科技領域有一定的水準,如果要更上一層樓,學術界的教授要翻轉思維,要有影響力(impact)的概念。而隨著近期AI興起,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認為,教育模式要跟著改變,但強調AI不會取代人類。

廣達董事長 林百里:「AI(人工智慧)跟HI(人類智慧),要一起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協同,來合作、互補,才會有更高速的進步。」

林百里強調,AI不會教學生使命感、熱情與視野,這些是人類智慧的強項。隨著台灣半導體持續受到國際矚目,林百里期盼學生能具有「使命感」;施振榮也指出,目前社會風氣是以賺錢為目的,但「創造價值才是首要任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