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沒工作?聚焦壯世代 企業暢談留才秘笈

蓄勢待發Podcast邀請翰品酒店高雄林俊宇總經理與高分署郭分署長暢談共建友善職場吸引壯世代,翻轉缺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9 日訊】 「徵才廣告一直掛著,可是來應徵的真的是很少!」、「人真的很難請!」人口負成長加上年輕人流動率高,讓餐飲旅宿業成為疫後缺工下的用人重災區。勞動部聽到了業者的心聲,《蓄勢待發》Podcast頻道第6集特別邀請翰品酒店高雄林俊宇總經理與高分署郭耿華分署長,一齊分享企業如何用對方法及善用政府資源,讓中高齡員工成為企業續航的神隊友,改善缺工困境。

長分享運用政府補助資源,協助中高齡民眾成功就業的案例,也鼓勵企業積極進用壯世代。(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提供)
長分享運用政府補助資源,協助中高齡民眾成功就業的案例,也鼓勵企業積極進用壯世代。(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提供)

翰品酒店高雄早在6、7年前就意識到少子化帶來的缺工問題以及老年化社會的來臨,積極做好準備。對外採用多元人力召募,解決旺季時人手不足問題,108年開始與高分署銀髮中心合作,提供彈性工時和適當職務,例如將工作性質用「勞力」與「技術程度」進行切割,飯店布巾室與制服間的工作,不需要太長工時也不會耗費太多勞力,正好適合銀髮員工。同時,為留住中高齡員工,避免因老化挫折而離職,向高分署申請職務再設計服務,由具備職能治療和物理治療專業知識的委員進入工作現場,規劃護具與油壓升降車等適當輔具,降低彎腰提重物的重複傷害,並安排醫療諮詢人員定期指導預防職業傷害,還透過舉辦各類競賽、赴偏鄉義煮、鼓勵成立休閒健康社團等軟性活動,讓年輕員工和中高齡員工共同合作,增加互動機會,減少青銀共事代溝。這些細緻的軟硬體輔助讓中高齡及高齡員工安心就業,並使得翰品酒店高雄於109年榮獲勞動部「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績優獎」,隔年也獲得110年「國家人才發展獎」,低員工離職率也傲視業界。林俊宇總經理表示:「感謝高分署提供中高齡友善職場的觀念與具體規劃建議,我們將持續打造一個資深友善的職場,也呼籲業界面對缺工缺才時代,友善的改變,中高齡員工會是企業穩定向前的力量、破解缺工問題的解方」。

高分署分署長郭耿華進一步強調中高齡人力再利用對少子化下企業的重要性,政府的角色應結合各方資源成為業界的後盾,協助培育人才促進中高齡就業,針對旅宿餐飲業缺工,勞動部正積極推動「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自6月下旬分於高雄、屏東、台東及澎湖地區辦理宣導說明會,吸引了130多家業者參加,包含漢來國際飯店、義大皇家酒店、墾丁福容大飯店等知名飯店。為舒緩旅宿業缺工人力,高分署也辦理了100多場的徵才活動,符合資格之一般民眾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從事專案職缺,只要穩定就業每月就有6,000元獎勵金,中高齡等特定對象每月給予1萬元,最高可領12個月;偏遠(特定)地區再加碼補助3,000元。此外,高分署還有許多就業資源與補助,協助中高齡及高齡朋友就業,分署長分享成功案例,包括84歲的楊張大姐以「僱用獎助」再度就業;81歲的柯炳吉大哥,退休10多年後經過銀髮中心積極向業者倡議彈性工時,並給予就業加值課程,最終結合過往水電經驗成為特力屋的銷售人員。由此可見年齡不是問題,只要中高齡朋友身體健康、有就業需求及意願,保持自信和積極的態度,以其人生的閱歷及豐富經驗,將帶給企業更多效益。

翰品酒店高雄總經理及中高齡員工代表與高分署郭分署長開心合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提供)
翰品酒店高雄總經理及中高齡員工代表與高分署郭分署長開心合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提供)

高分署持續推動友善職場,運用「企業輔導」與講座活動,輔導4,000多家在地廠商開立中高齡友善職缺,建立友善環境與作為。針對人力需求也推出多項補助如「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職務再設計」、「繼續僱用」、「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與「僱用退休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補助」等方案以支持中高齡就業。歡迎對中高齡就業議題有興趣的民眾或事業單位,撥打高分署銀髮中心專線07-7252586洽詢。勞動部《蓄勢待發》Podcast頻道也將繼續集結更多為勞動力發展而努力的幕後推手精彩故事,如想瞭解更多,可至發展署官網「宣導專區」(https://pse.is/553erk)收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