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缺工 企業增中高齡員工3年成長3倍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6 日訊】台灣缺工潮持續擴大,人才短缺已達42.3萬人。調查有越來越多企業,開始僱用高齡員工,工作數達18.1萬個,3年來成長近3倍。

熟練操作收銀機、掃描商品條碼,這位63歲的零售門市店員,是外商高管退休後,二度就業。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加上少子化、缺工等問題,企業開始僱用,中高齡員工。

65歲就業者 謝文勝:「(企業)他連看都不看,(二度就業)我投了大概一年多的履歷。」

63歲就業者 戴娜:「(中高齡就業者)比較有親和力,而且我覺得我們的耐力也不錯。」

中高齡人力銀行總經理 吳麗雪:「這樣的趨勢之下好像,離我們再2年,2025年就要到了一個超高齡的社會,企業的速度是需要加速的。」

企業標註歡迎中高齡的工作機會,3年成長了3倍,中高齡工作在整體工作占比,3年也增加8個百分點。不過台灣45到64歲勞參率僅65%,對比日本約80%,落後15個百分點。人力銀行示警,企業若不大膽用中高齡,恐無人可用。

中高齡人力銀行總經理 吳麗雪:「這個往後的退休這件事情,畢竟還要經過修法,所以回到的是,企業本身跟中高齡人員本身的是,你能不能自主性的去延後(退休)。」

多家企業加入中高齡徵才,王品集團中高齡員工年增6成,人力銀行也攜手16家企業,包括新光三越、全聯、7-ELEVEN、全家、老爺酒店等,釋出451個中高齡職缺。 讓中高齡成為企業營運新助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