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新手機上市 專家:關鍵製程仍受美控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5 日訊】9月3日晚間,華為「Mate 60 Pro」智慧手機全面開啟銷售。之前受到美國晶片禁令影響,華為一度淡出智慧手機市場。但在幾天前突然發布這款新手機,頻寬類似5G,被譽為「突破美國封鎖」。不過專家分析,華為新手機的象徵意義和較勁意義大於實際意義。

新款「Mate 60 Pro」智慧手機是否是5G手機,華為保持沈默。但根據《彭博》(Bloomberg News)測試結果,華為新款手機的無線速度類似蘋果最新款iPhone,頻寬與其他5G手機相似。

另外,分析公司TechInsights通過拆解,確認Mate 60 Pro搭載麒麟9000S(Hi36A0)處理器,採用的是中芯國際N+2技術,屬於7奈米工藝。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應該是採用華為麒麟的9000S的晶片,那這一塊如果去拆解去看,應該是由中芯國際之前的DUV的設備來打造7奈米的一個製程。我覺得這個是對美國的示警的意味比較濃的。但是實際上,它的成效可能還是需要觀察。」

華為這款新手機在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訪中結束前一天突然發布。這是否意味著能支援5G網路、突破美國封鎖的技術已經誕生?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它那個只是勉強堪用而已,因為它是用舊的製程也就是深紫外光機,所以它已經達到硬體性能的極致,不可能再往下做更先進的晶片。第二個更重要的是良率,如果是良率很低的話,那麼晶片的成本會很高。第三個是品質的穩定性,因為它並不是用合宜的機臺跟製程技術所生產出來的晶片,所以很可能會有過熱或耗電的這個問題。」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中芯國際代工華為麒麟9000S處理器,但生產關鍵仍受到美國控制。

2021年中芯國際已經出貨過7奈米晶片,這次的華為晶片也屬於同一個世代的製程技術,使用的是荷蘭艾司摩爾(ASML)的DUV,並不是中國國產設備。

另外,今年拜登和美國商務部允許授權中芯國際給華為代工5奈米晶片。但中芯國際仍是EUV極紫外光設備全面禁售的對象,因此很難突破製程技術,進行4奈米級別的代工。未來五到十年,麒麟9000S都將是中芯國際能達到的最好製程技術結果。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它連這個DUV,也就成熟製程的機臺也受到制裁,所以它目前可能用壞一臺就少一臺了。最關鍵的它無法獲得這個EUV,就是極紫外光的這個機器。在這種情況下它想要嚇阻美國,不太可能的。」

雷蒙多9月3日表示,美國將繼續向中國出售半導體電腦晶片,但不會出售「中國為其軍事所需」的最強大的晶片。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美國目前應該說是領先中國大概一個世代以上。如果沒有這個硬體控制的話,中共可能會把這個距離拉近到5年,但是現在硬體控制了,所以說,這個領先一個世代的這個光景,就又會再往前拉開,也就是中共原地踏步,美國是小步快跑前進,很快的會拉大到15年20年的差距。」

目前很多中國大廠使用RISC-V架構,並聲稱目前中國在 RISC-V 領域一馬當先,可能改變晶片產業格局。但蘇紫雲指出,這又是另外一種大內宣。因為RISC-V是屬於晶片上的指令集,也就是介於硬體控制跟軟體之間的一個橋樑,等於是另外一種軟體寫在晶片裡面。而中共沒有先進晶片,光有這個軟體是無法和美國抗衡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尚燕 駱亞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