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量血壓沒?3成國人不知罹患高血壓 722測量護心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鼓勵民眾,運用722原則,養成正確量血壓並記錄血壓值,持續追蹤自身血壓數據,預防疾病保障健康。(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郁茹(NOW健康) 

你今天測量血壓了嗎?依據111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高血壓性疾病位居國人10大死因第7位,影響國人心血管系統、腦部血管、腎臟等器官的功能,引發心血管疾病、中風、腎臟病等重大疾病風險。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鼓勵民眾,運用722原則,養成正確量血壓並記錄血壓值,持續追蹤自身血壓數據,預防疾病保障健康。


每年至少量1次血壓 關心你的血管健康


根據國健署2017年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發現,20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為27.3%,自知率為67.9%,但仍有3成民眾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其實想掌控自身血壓狀況並不難,為增進民眾關心與認識自己的血壓值,2022年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社團法人台灣高血壓學會發表高血壓指引建議,民眾每年至少遵守1次722原則。


關於量測血壓的722原則,國健署說明,量測自身血壓值,要連續「7」天量測; 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1回,總共「2」回;每回量「2」次取平均值。另外,量血壓半小時前,避免抽菸、飲食、洗澡、運動、喝酒、咖啡或茶,不憋尿,並於開始測量前5分鐘靜坐休息,測量時不要說話或移動,才能準確量測血壓值。


穩住血壓3大關鍵 從飲食、運動及戒菸做起


為了遠離高血壓及降低相關慢性疾病發生的風險,吳昭軍提醒國人,定期血壓測量,並保持良好的生活型態外,日常生活中,民眾可以藉由以下3個關鍵,幫助控制血壓值:


▸1.飲食均衡:建議飲食以「3少3多」(少油、少鹽、少糖、多蔬果、多纖維、多喝水)的原則,並限制酒精的飲用。


▸2.規律運動:每週累積運動至少150分鐘,促進血液循環,培養定期運動的習慣,若有體重過重或肥胖,也可同時藉由運動來達到減重健身的效果。


▸3.戒菸:吸菸會引起血壓值升高,或造成心血管相關疾病,影響生理機能,因此建議民眾不要吸菸,若有戒菸需求,也可透過戒菸門診或戒菸專線等管道,進行個人戒菸計畫,以維持血壓的穩定。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