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中秋兼顧熱量!月餅含膳食纖維 國健署推薦新吃法

傳統月餅熱量驚人,還有高油、高糖等飲食地雷,為此國民健康署鼓勵民眾搭配蔬果和乳品,將月餅入菜打造出健康料理。(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郁茹(NOW健康) 

中秋節月餅小小1顆,內含高油、高糖危機,常食用1顆就熱量爆表,讓許多人只敢淺嚐。為了讓民眾掌控熱量的同時,又能盡情享受佳節,國民健康署將傳統月餅改製成台式南洋創意料理,呼籲民眾與親友一起DIY健康月餅料理,補充膳食纖維和多元營養素,為健康加分。


月餅熱量驚人! 遵照4撇步享用月餅不過量


月餅熱量驚人!國健署指出,份量看似輕巧、比手掌心還小的港式蛋黃蓮蓉月餅,1顆185公克熱量高達近800大卡,相當於1個雞腿便當;而1顆約50公克的鳳梨酥熱量超過250大卡,相近於1碗白飯。以1位體重60公斤的輕度工作者,每日所需熱量約1800大卡為例,若同時吃下港式蛋黃蓮蓉月餅和鳳梨酥,熱量攝取就高達整日需要量的6成,實在不容小覷。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表示,近年來國人偏向外食、飲食西化,導致肥胖者增加,成為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研究顯示,肥胖者相較於體重健康者,罹患心臟衰竭的相對風險是2倍,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更超過5倍。因此在中秋闔家歡樂之時,可善用以下小撇步:


1.購買月餅時,多比較營養標示,選擇熱量較低或份量較小的月餅。


2.和親朋好友共享分食,還能增進彼此感情。


3.記得和其他餐次的主食代換,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


4.搭配時令蔬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幫助腸胃蠕動,減少身體的負擔。


月餅入菜營養滿分 國健署鼓勵全民創新吃法


月餅入菜也能很美味,主廚陳之穎打破傳統單獨食用月餅的吃法,發現搭配芽菜、瓜類等在地食材,更能突顯月餅的風味,並且適合設計成具南洋風情的料理。以「鳳梨酥越南米春卷」、「綠豆椪沙牛奶」為例,添加蔬果和乳品,不但營養均衡且富含膳食纖維、植化素、鈣質等營養素。另外他也精心設計「豆沙月餅潤餅捲」、「月餅芋泥鮮蔬沙拉」及「咖哩月餅白花椰菜炒飯」,都是將少量月餅融入多樣健康食材的創意特色餐點


▸鳳梨酥越南米春卷:結合鳳梨酥的果香和東南亞特色料理,用越式春捲皮包裹鳳梨酥和蔬菜,2卷即可提供一餐所需的蔬菜量,並約可達到1日膳食纖維所需的5分之1。


▸綠豆椪沙牛奶:將綠豆椪和牛奶、蘋果混打,乳品類富含蛋白質、鈣質、維生素B2等營養素,每杯可提供一日鈣質所需的4分之1。

 

中秋節嘗試將月餅入菜,不僅美味還營養滿分。(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中秋節嘗試將月餅入菜,不僅美味還營養滿分。(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為了鼓勵大家在今年中秋團聚之時,發揮創意以月餅搭配蔬果、乳品類等食材創造新吃法,國健署宣布,只要在活動期間內(即日起至112年10月10日) 將料理照片上傳至國健署食在好健康臉書,就有機會獲得好禮。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