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管制治了誰 中國鎵鍺積壓 價格大跌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1 日訊】中共為了報復歐美的晶片制裁,7月份宣布對關鍵礦產「鎵」和「鍺」實施出口管制,8月份,中國這兩種礦產的出口量降為零,但直接導致庫存積壓,價格暴跌。

中國海關總署的最新數據顯示,8月份,由於礦物鎵的出口量歸零,連帶造成今年前8個月,鎵的總出貨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8%。

今年7月3日,中共商務部和海關總署宣布,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決定從8月1日起,對鎵和鍺實施出口管制。

根據新規定,鎵和鍺的出口都需要生產商申請當局許可,而這一過程至少需要45個工作日,使得8月份中國鎵和鍺的出口量直接歸零,加上國內需求低迷,庫存頓時出現堆積,價格也隨之下跌。

根據中國金屬資訊平台「上海有色網」的報價顯示,截至8月底,鎵的國內市場價格比7月底下跌了9%;鍺的市場價格雖然比7月底略微上揚1%,但仍大幅低於7月初的價格。

作為對歐美國家的報復手段,中共限制鎵和鍺的對外出口,從一開始就被認為只具有象徵意義。

資深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要限制這二者出口來作為一種籌碼,其實它的份量是不足的。因為這個鎵和鍺在半導體的產業鏈中其實它的用量並不多,而且美國對這二者是同樣擁有非常豐富的儲量的。」

事實證明,如今最先受到衝擊的,是中國國內的鎵、鍺生產商,與中共限制日本海產品,反而重創中國水產業,異曲同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唐睿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