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戰升級 葉倫訪中難緩競爭之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8 日訊】歡迎回來,美中科技戰升級,來看到,美國財長葉倫訪問中國四天,但北京宣布限制鎵、鍺等金屬出口,可能影響全球半導體、電動車相關供應鏈。外媒報導,短時間內,這些金屬價格可能會上漲,但後來,中國將失去市場主導地位,跨國企業也重新思考其它供應鏈布局。

電動車快速行駛,裏頭電池零組件,少不了半導體和關鍵金屬。

中共商務部、海關總署,3日決定對鎵、鍺相關品項實施出口管制,8月1日起正式實施,出口商必須向中國商務部提出申請,並報告海外買家的詳細資料,經許可後才能輸出。

由於鎵和鍺都是重要的半導體材料,此外航空航天、5G基地站、太陽能電池、電動車,也都被廣泛應用,消息也震撼業界。

摩爾投顧分析師 林漢偉:「就短期之內影響可能不會那麼大,但如果說所謂出口禁令延長到比較長一段時間的話,我覺得可能對全球半導體的相關的關鍵原料,我覺得會造成一定的影響,對一些所謂的半導體相關的廠商,不管第三類半導體,或者說類似PA(功率放大器)部份。」

法國廣播電台報導,根據歐盟委員會2020年報告,中國占了鎵產量的80%,鍺80%的產量也來自中國。不過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資料,美國在鍺儲存量為世界第一(45%),鎵的儲存量排名第三,PIDA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執行長 羅懷家:「當然會(加速去中化),就看它的提高價格以後的機會。美中科技戰以後的話,對它的波及效果,現在就會越來越廣。現在(廠商)就要考慮(關鍵材料)從哪裡來,然後在地能不能提供?」

摩爾投顧分析師 林漢偉:「一些相關關鍵的金屬的儲量的國家來講,它應該就會有一些所謂開採的準備,所以長期之內,我覺得可能這個所謂的,相關的生態圈跟生態系,還是有一些比較大的變化的。」

中方進行出口管制,正值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敲定訪中行程之前,《華爾街日報》分析認為,北京當局除了報復歐美及其盟友的科技限制,也是想藉此增加與美國談判的籌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