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甜不只變胖!盤點甜蜜5危害 這些健康問題亮紅燈

近期網路上便有營養師分享一些常見甜點的熱量,提醒網友吃甜食雖然療癒,但也須注意其帶來的熱量,可能導致肥胖、腸胃不適,甚至提高患糖尿病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連珮妤(NOW健康) 

你也是甜食控嗎?在忙碌的1天中吃點甜食、來杯手搖飲,相信是許多人的療癒時刻,但若毫無節制地攝取過多糖份,不只容易造成肥胖,還可能對身體造成許多危害。本次我們便針對「糖危害」進行觀測,一起來看看過量的糖份攝取會對身體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吧!《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糖危害」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糖危害排行。


甜食控小心肥胖、慢性病找上門 網籲5大糖危害不可不注意


觀察近3個月內網友針對「糖危害」相關話題的討論,發現「肥胖」為最受網友熱議的糖危害。近期網路上便有營養師分享一些常見甜點的熱量,提醒網友吃甜食雖然療癒,但也須注意帶來的熱量,並說道「雖然吃甜可以舒緩壓力,但過量也會導致身體負擔」,引起網友熱論,有人對於自己常吃的甜點熱量感到驚訝,表示「以後要少吃了」,提醒需注意日常攝取的糖量不要過高。

網議TOP5糖危害這裡看。(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網議TOP5糖危害這裡看。(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而「糖尿病風險高」也是許多人關注的糖危害議題。糖尿病為國人常見的慢性疾病,成因眾多,又分為好幾種類型,不過後天不當的生活習慣也是誘發的1大因子。就有篇新聞報導1位中年男子因平日愛吃甜食,長期於午後享用甜點,後才發現自己罹患了糖尿病,甚至診斷出胰臟癌,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在底下的討論中,也有網友提醒民眾「長期高甜高糖『會提高糖尿病風險』,並不是『一定會得』」,表示長期高糖飲食雖然不一定等於會罹患糖尿病,但確實可能造成身體的不適,甚至引發慢性疾病,平日應多注意個人飲食習慣,避免攝取過量糖份,以減少引發病變的機率。


糖分過量恐致胃食道逆流! 改變飲食習慣從日常做起


此外,「腸胃不適」也是許多人提到的問題。過量的糖份攝取會減緩腸胃蠕動,造成腹脹、腹瀉、胃痛、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等腸胃不適,而長期高油、高糖的飲食習慣,也可能會導致腸道的壞菌增加,更增加腸道發炎的風險。


你也是愛吃甜的人嗎?雖然糖過量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不過更重要的還是要減量、聰明吃,可以試著慢慢減少含糖飲料、甜食的份量,從日常飲食習慣做調整,多起身動動幫助消化,循序漸進的培養良好的生活作息,一起遠離糖危害吧!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