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藺草編織師生聯展 鹿港再現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7 日訊】藺草編織早年是台灣中部沿海地帶相當興盛的手工業,直至紡織加工產業興起,藺草編織才逐漸沒落,現在就帶您去鹿港鎮圖書藝文中心,欣賞與認識藺草編織的美感及實用性。

來到鹿港鎮圖書藝文中心,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藺草編織作品,特別的是這件有雙古錢花紋用藺草編織成的手提包,還有斜紋卍字符宮燈,這兩件雙雙獲得全國第十一屆纖維編織比賽入選作品,現場還展出有73年歷史的藺草編織草帽。

傳統工藝藺草編保存者 林惠津:「我做的這一個是一小寸有11行,這個是10行,這是9行,那就是你藺草越細,它保存越久,你看我媽媽這個很精緻你看,她那時候做好就給我。」

鹿港鎮長 許志宏:「編織的這個藺草,這個作品非常的一個細膩,也可說這代表我們台灣這個精神。」

有感於傳統編織技藝在地方面臨流失的危機,鹿秀社大藺草編織班蔡燕玉老師集結師生作品,並邀請她的授業老師,同時也是傳統工藝「藺草編」保存者-林惠津老師,共同展出相關藺草編織作品。

鹿秀社大藺草編織班老師 蔡燕玉:「要先把它(藺草)乾燥化,然後我們在編的時候要噴一些水,因為它裡面有一些纖維質可以讓它軟化,然後在編這個困難度在於說,因為草是屬於軟性的,可能在像有的學員在做的時候,它會跑,跑掉你就會亂掉,一堆草在那一邊你就會覺得有點困難度。」

藺草編織可以是草帽、服飾及配件、提袋、坐墊,還有現代最流行的飲料提袋,甚至是燈籠與檯燈的裝飾等,讓觀眾欣賞到傳統工藝藺草的編織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