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今年產量回升 新埔日曬柿餅美景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9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秋風吹起,又到了製作柿餅的季節。新埔鎮旱坑里有農場遵循古法,以日曬製作柿餅,一盤又一盤的柿子,躺在架上享受日光的洗禮,形成金黃漂亮的「柿海」景色,一起去看看。

擺滿柿子的圓盤,一一搬上架,削皮後的柿子在陽光照射下金黃耀眼,日曬加上乾燥的九降風吹拂,至少要七天,青澀的柿子漸漸軟化,變成Q甜美味的柿餅。

柿餅教育農園負責人 呂理鑑:「去年的話就很糟糕,我們假日的話都,很多遠來的客人都買不到柿餅,因為是氣候的關係,所以沒辦法。今年的話大家都買得笑咪咪的,因為沒有白來一趟。」

做柿餅選用7到8分熟,還帶著黃綠色外皮的柿子,經過清洗、機器削皮、手工整修頭尾的果皮,再以柴火低溫煙燻大約3小時,才能放到棚架日曬風乾,還要多次翻動和捻壓按摩。業者也說明,使用柴火炭烤,將去皮的柿子烤出一層假皮來當保護膜,比較不容易腐壞,也不會吸引蒼蠅。

柿餅教育農園負責人 呂理鑑:「碳烤的過程中,它的煙會在它的表面形成一個保護層,有一種炭燒味,所以牠們(蒼蠅)就會不喜歡這個味道,但是我們柿餅給它加上這個之後,做出來的香味就比較濃,所以雖然很麻煩,但是我們還是堅持做這個方式。」

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做柿餅已超過百年歷史,有業者由典型的柿餅加工廠,逐漸轉型成為觀光休閒農業,每年九月到隔年一月的曬柿餅美景,總會吸引大量遊客及攝影愛好者前往。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