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產學研關鍵助力!國輻中心光源啟用30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3 日訊】台灣的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今天(23日)慶祝「光源啟用30周年」。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多位學者出席參加。行政院長陳建仁讚許,台灣的同步輻射研究,全球知名。

「台灣光源」及「台灣光子源」,是台灣最大的大型共用實驗設施。台灣光源啟用至今已經30年。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在週一舉辦慶祝活動,行政院長陳建仁、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出席參加。

行政院長 陳建仁:「同步輻射之所以能夠成功,我們除了有第一流的設備,第一流的人才以外,更重要的我們有第一流的課題。」

前中研院院長 李遠哲:「我們知道萬丈光芒,這個光線是一直會,照耀科學界的。」

「台灣光源」1993年開放使用,是當時亞洲首座第三代同步輻射設施。而「台灣光子源」能滿足現代綠能、生醫、奈米等科技需求。國輻中心指出,目前平均每一年,有來自20個不同國家、2千多位研究人員、共1萬2千人次前往台灣國輻中心,使用優異加速器光源進行研究。

行政院長 陳建仁:「當時在澳洲要蓋他們同步加速器的時候,很多很多的元件都是在台灣來測試,成功以後才回去組裝起來的。所以我們跟在同步輻射的這個研究上,實際上在全世界是知名的。」

台灣同步輻射研究,與日本、德國都有合作。也預期台灣光源與台灣光子源,將成為未來淨零碳排科技研發,所需的重要角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曾馨旻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