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專責醫師計畫 嘉市醫師收案完成率破百

廖育瑋局長說明幼兒專責醫師(嘉義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01 日訊】衛福部為建立醫師、父母照護幼兒夥伴關係,宣布今天(1日)起全面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嘉義市衛生局上午在西區衛生所辦理「幼兒專責醫師~疼惜咱嬰仔守護神」活動,局長廖育瑋與西區衛生所主任湯書亞籲請家長參加「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

幼兒專責醫師問診(嘉義市政府提供)
幼兒專責醫師問診(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市衛生局長廖育瑋表示,收案對象為未滿3歲幼兒(不限戶籍),分為「指定收案」,包含高危險妊娠孕產婦所生之寶寶、早產兒、重大傷病及重症加護後需持續照護之新生兒、發展遲緩兒及被家暴的幼兒,這些孩子由衛生局分派並媒合至上述26家醫療院所照護;其他符合資格幼兒均可納入「自行收案」類別。

衛福部最新公布,嘉市幼兒專責醫師已收案2,104名寶寶,完成率達153%(今年目標數1,440案),其中有36位為指定個案即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含早產兒),銜接孕產婦的健康照護,從生命早期介入,提供可近性及連續性照護,來降低新生兒及幼兒的死亡風險、減少失能並促進健康。

幼兒專責醫師合作院所(嘉義市政府提供)
幼兒專責醫師合作院所(嘉義市政府提供)

衛生局3月向衛福部申請「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整合政府機關資源及轄內院所相關幼兒健康照護醫療資源,結合在地26家醫療院所,有36位小兒科醫師及4位家醫科醫師,共同為寶寶量身打造「個人化健康管理」,專責醫師定期檢視其身體發育與行為發展,依其不同發展提供各成長階段所需健康照護諮詢,並貼心提醒寶寶「預防保健、疫苗注射、牙齒塗氟」等各事項。

若孩子有特殊醫療需求,協助轉介到相關專業醫療院所;如發現有發展遲緩或高風險家庭,幼兒專責醫師協助通報轉介,或必要時安排居家訪視,讓各項醫療照護、早期療育等資源,能普及到每個有需要的嬰仔,減輕家長們的壓力與負擔。

廖局長說,每個寶寶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平安健康成長是所有家長的心願,也是市府團隊持續努力的重要目標,尤其3歲前是幼兒培養健康體魄的黃金時期,如何運用在地豐沛醫療資源,藉由醫師主動關懷,與父母形成良好夥伴關係,負起咱嬰仔健康的責任,讓幼兒能平平安安健康長大。

參加本案父母無需支出額外費用,家長可選擇參與本案的醫療院所,帶健保卡及填寫加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同意書,就能夠讓專責醫師來擔任寶寶的「醫療管家」,可洽衛生局專線2338042醫政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王媛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