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聚焦美中走向 拜登政府2面向逼中妥協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3 日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將在本週三到五,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經濟領袖高峰會,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黨魁習近平,預計在場邊舉行「拜習會」。我們請教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您怎麼觀察,在國際局勢的走向更加明顯,國際間形成民主與共產極權對峙下,美國在科技、貿易與經濟等領域,對中方的管制力道,後續您怎麼研判?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 王智盛:「

是,我分兩個部分來講,先把結論講在前面,也就是說,大家所關心的,在這一次的拜習會之後,會不會造成美方對中方的示弱,以及妥協,我想這個部分是完全不用憂慮的,在這次拜習會當中,我們大概可以判斷,中國對於美國妥協以及需求,會來的這個比美方來的更大,換言之,這一次是一個中國重新,試圖向民主世界,向西方社會尋求和解的一次拜習會。

但是這樣的和解,其實目的更多是為了緩和中國自己,現在不管是內外交迫的情況也好,或者是經濟窘境的狀況也好,那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相信在這次拜習會當中,談到的這個所謂科技貿易經濟,等等的管制跟制裁的問題,美方大概有兩條路徑會走,這兩條路徑不會是讓中方獲得喘息的空間。

第一個既有的管制,大概可以想像會朝向更嚴苛的,包括軍工,包括這種高科技,包括相關的這種技術輸出的部分,我相信美方不會有任何,搜索的空間,這是第一個部分,但是第二部分美方可能會嘗試著,在中國這樣經濟疲軟,有求於重新回到國際社會的時候,重新用既有的國際建制的秩序,要求中方來配合,來符合以美國為首的,這樣子的民主國家的貿易遊戲規則,迫使中方有更多的在這部分的妥協,來交換譬如說關稅的,這個重新的調整,來交換非這種高科技或敏感科技的,這種產品的輸出輸入等等的問題。

我想這個大概是可以被預期的,美國會以這個,這個棒子跟胡蘿蔔的兩手策略,逼使著現在整個疲弱的中國,按照既有的國際秩序規則來進行,那在這種的情況之下,既可以讓中國重新進入國際秩序,又可以達到管制中國擴張的效果,我相信大概這是拜習會當中整個,美中經濟可能的一個走向跟發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