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龍社區推農村漫遊 以食魚、樂魚活化農村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7 日訊】近年來許多偏鄉農村,面臨人口老化,逐漸凋零,為了活化地方產業,帶動地方發展,枋寮新龍社區發展協會,以食魚教育為核心發展社區文化,進而獲得全國金牌農村競賽區域優等,及全國卓越社區選拔優等的榮譽,透過鏡頭來看他們的故事。

用早期的八卦網,手撒體驗捕魚,或是用小鯖魚體驗餵食龍膽石斑,還是親手手捏魚丸,這些漁村景象及經驗,都是一般生活在都市的人很難得的經歷。

遊客:「農村就是一個很純樸的地方,這邊主要就是養龍膽石斑魚,對,剛剛我們也有體驗餵食龍膽石斑,就是還滿新鮮有趣的。」

遊客:「我們剛剛體驗做魚丸,然後又吃到現在她上桌的炸魚丸,我覺得很酷。」

社區導覽志工 謝麗珠:「來了解我們社區的文化產業,我們這邊養殖的,然後嚐到在地的美食,用新鮮的魚貨來給遊客來食用,然後帶給遊客美好的回憶。」

一畦畦魚塭,水車打出白色水花,枋寮鄉新龍社區靠近沿海,擁有一年四季適合養殖的天然條件,養殖面積有224公頃,都是以高經濟魚類如龍膽石斑、青斑、紅魚、午仔魚等種類居多。

新龍社區培力計畫專案經理 潘春華:「新龍這邊它主要是靠近漁村,所以它這邊會是有食魚、樂魚、慢魚,食魚樂魚就是來這邊吃得到,然後看得到,然後帶著你們騎腳踏車漫遊這些漁村的一些歷史文物這樣子的介紹。」

2016年新龍社區更以產學合作方式,用在地養殖漁業的廢棄魚鱗,研發美容保養品,提升附加價值,如今小漁村透過科技養殖及體驗漁村活動著手,為社區找到發展契機和注入新活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