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基尼切口髖關節手術 讓患者重獲行動自由

嘉義長庚醫院「比基尼切口正前位髖關節手術」發表會。(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2 日訊】攀登百岳無數次、熱愛運動的鄧女士,半年前右腳突然開始無故劇痛,漸漸地連走樓梯、蹲下等基本動作都變得困難,經X光檢查才發現髖關節骨頭缺血性壞死,經嘉義長庚醫院關節重建科進行髖關節置換手術,才擺脫疼痛、重獲行動自由。

比基尼切口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不僅減少手術創傷,也加快了術後恢復速度。(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比基尼切口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不僅減少手術創傷,也加快了術後恢復速度。(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嘉義長庚醫院關節重建科醫師陳俊良表示,髖關節缺血性壞死是一種常見的髖關節疾病,經常飲酒的年輕人、服用類固醇藥物的患者、曾發生車禍或受傷的人身上,會造成關節疼痛,甚至導致骨骼塌陷和關節炎,漸漸地連走樓梯、蹲下等基本動作都變得困難。

比基尼切口髖關節手術,不僅減少手術創傷,加快術後恢復,讓患者重獲行動自由。(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比基尼切口髖關節手術,不僅減少手術創傷,加快術後恢復,讓患者重獲行動自由。(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嘉義長庚醫院關節重建科醫師陳俊良說,髖關節缺血性壞死是一種常見的髖關節疾病,它會造成關節疼痛、活動受限,甚至導致骨骼塌陷和關節炎。相較於傳統的髖關節置換手術,「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direct anterior approach,DAA) ,不必切斷臀肌的肌腱,不僅減少手術創傷,加快術後恢復,也避免年長者術後肌肉難以復原,且未來能正常彎腰穿襪子。

嘉義長庚醫院關節重建科彭國狄教授指出,「比基尼切口」手術方式,是在髖關節的正前方,劃一條與腹股溝平行的斜切口,方向相似於比基尼的剪裁,術後穿著泳裝、內褲時,都能夠遮擋住傷疤,不會影響到美觀。不過由於執行比基尼切口的手術視野相對受限,需要具有豐富執刀經驗醫師,以確保手術的安全性。

彭國狄教授提醒民眾,一旦感受到髖關節疼痛的症狀,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和治療,並根據不同病症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才能取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