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辛格親揭AI晶片 18A製程明年Q1投測試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5 日訊】晶片大廠英特爾14日在美國紐約舉辦AI新品發布會,由執行長季辛格介紹系列產品,並宣布與台積電2奈米相近的18A,預計明年第1季開始測試片投片。台灣也在今天(15日)同步展出英特爾的兩款新晶片。

英特爾執行長 季辛格:「哈囉並且歡迎。」

晶片大廠英特爾14日在美國舉行發布會,宣布一系列具有AI功能的新產品。包括第一代專為Windows筆記型電腦和個人電腦設計的Core Ultra晶片,以及第五代Xeon伺服器晶片。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不但再次秀出,預定今年底完成的20A製程到位,也揭示與台積電2奈米相近的18A進程。

英特爾執行長 季辛格:「18 A將所有的功能整合在一起並且完成,預計在明年底準備好生產,在2024年第1季開始進行測試片投片。」

新唐人記者 李晶晶:「台灣也同步展出英特爾兩款新的晶片,像是記者身旁的這一個,就是第一代Core Ultra晶片。」

Core Ultra晶片採用7奈米製程,較上一代減少79%的電力消耗。以應用在監控系統來說,同時連接六台監控,GPU使用能耗至少要55%,使用新晶片後,由NPU分攤至少46%能耗,GPU則降到15%,不用透過雲端,在個人電腦即可運算,隱密性更高。

英特爾副總裁暨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汪佳慧:「在台灣十二月我們就會有三款的產品會上市,那整個在(明年)第一季有將近大概五十個產品,會在台灣發布上市。大概在2028年左右大概將近有80%的PC都會是AI的PC。」

3C專家 廖阿輝:「NPU、AI的部分絕對是重中之重,當然以晶片廠而言的話,也不只是硬體而已,硬體效能是最基礎的。AI的運算能力看他會不會有在做區分,因為目前是比較高階的,例如Ultra 9、Ultra 7,未來會不會有Ultra 5、Ultra 3,這些更親民更普及的價格。」

美國發布會上另一個焦點,就是季辛格首次展示,用在生成式AI軟體的晶片Gaudi3,預計明年上市。預料將與競爭對手輝達 H100、超微 MI300X ,正面對決。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