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億萬富豪增多!金融業布局「私人銀行」搶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5 日訊】國內金融業加速佈局私人銀行,鎖定頂端資產族群,尤其近年歐美盛行的「家族辦公室」概念,也吹向亞洲,台灣億萬富豪人數更是上升,業者升級家族辦公室服務,進一步搶占市場大餅。

全球「私人銀行」,近十年快速崛起,歐美盛行的家族辦公室(family office)概念,也吹向亞洲,也就是專門為資產規模少說1億美元以上的家族提供服務。

外銀報告直指,亞太區億萬富豪數量,是全世界最多,其中台灣億萬富豪,總財富成長31.2%,達1224億美元,成長幅度位居亞洲之冠。

國泰世華銀行總經理 李偉正:「台灣的一些整個市場平均存款的成長,大概都單位數,大概每年大概5到7%,那我們AUM(資產管理規模)大概每年都在差不多15%的速度在做成長,那這個就代表我們持續在市場上,獲得市場的市佔率。」

國內金融業,2013年起籌組私人銀行團隊,連續十年總資產管理規模(AUM),雙位數成長。頂級資產人士,有別一般財富管理,必須量身訂做,還得考慮家族傳承、接班問題。業界也觀察到,除了股票、債券、結構性商品,家族辦公室資產配置著眼另類投資,特別看好私募股權基金、創投投資。

國泰世華私人銀行團隊執行長 傅伯昇:「我想高端客戶他真正在意的,事實上是一個資產保全的概念,他並不是要求一定要有,非常高額的一個投資報酬率,所以怎麼樣能夠確保他的投資組合,是一個平衡跟完整的狀況,然後達到每年都可以很穩定的收益,我想現在是比較高端客群比較在意的事情。」

公股兆豐金,日前大陣仗宣布,加入私人銀行戰局,此外民營業者台北富邦銀行、中信銀、玉山銀行,也都角逐競爭,全台至少有近六百位私人銀行家,服務金字塔頂端的客戶,市場規模逐步成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