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產業界談台美關係 蕭美琴:須找最佳平衡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0 日訊】除了聚焦總統候選人外,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今天(20日)則是到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進行演說,以自身擔任駐美大使經驗,談論台美外交和經貿議題。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 蕭美琴:「各位三三會的成員,大家午安。」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週三出席三三會發表演說,聚焦台美關係。曾在2020年到2023年擔任駐美大使的她,也提到當初21世紀美台貿易倡議簽訂經過。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 蕭美琴:「我們成為拜登總統任內,所簽的第一個貿易協定的對象,也就是21世紀美台貿易倡議。那這個貿易協定是為台灣量身訂做,那美國的貿易代表也提到,希望這個貿易協定,可以成為國際的貿易協定、新型態的貿易協定,創造高的標準。」

蕭美琴提出觀察,美國對台灣政策分為三部分,第一,「我們了解的美國政策」;第二,台美之間努力重點;第三則是未來展望。蕭美琴說,美國的一中政策,跟中共一中原則不一樣,美國的立基在於「台灣關係法」,反對使用武力解決兩岸問題等。而在疫情期間,美國也更重視供應鏈安全。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 蕭美琴:「在新冠肺炎期間,他們特別有就供應鏈韌性的問題,提出美國本身的一些戰略的重點,其中當然晶片是其一,那晶片法案也是他們試圖要去解決這個問題的,其中的一個手段。」

看待台美問題,蕭美琴形容自己是戰貓,腳步輕盈但有力,另一大特色就是維持平衡。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 蕭美琴:「很多不同利害關係人,這個拉扯之下,要找到一個最佳的平衡點。那這個平衡點不是會講英文,就能夠達到的,這個要一方面了解美國人在想什麼,也要了解台灣人要什麼,那也要在一個,一個很複雜的環境當中,能夠找到最好的立基來穩健向前。」

三三會理事長 林伯豐:「美國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是必須要加入的,過去蕭美琴大使也對於加入美國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表示以台灣的利益為優先考量,這是值得稱讚的。」

產業界提出建言,也贈送有著「勝利」寓意的法藍瓷給蕭美琴,期待在總統大選,能拿下好成績。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