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企孵育計畫來給力 高雄青農突破生產銷售瓶頸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9 日訊】因應農村人口老齡化,為了協助年輕人投入,高雄市農業局從2020年開始推動「農企業青創孵育計畫」,鼓勵青年返鄉從農,不僅有相關訓練與協助,也提供夢想資金,讓青農打造自己的智慧農場。

開著行動噴藥車在田區噴灑,或是用設定好的秤重機包裝番茄,這些創意發想的農業機具,都是經由「農企業青創孵育計畫」的協助發想創造的,大大改善了青農的工作流程。

高雄杉林番茄青農 李王勝:「把孵育計劃就是導入新的元素,就是利用機械化來取代人力的防治,讓噴藥車進來噴藥,原本譬如說我身後這一甲面積的番茄,我人力需要防治的話,可能要投入12個小時,我今年把它導入機械化,我只需要1到2個小時就可以做防治了。」

高雄美濃番茄青農 林奕辰:「第一個就是幫助我們減少人力在職業傷害的狀況,然後第二個就是加速我們在包裝上面,我們以前包一盒可能一個人作業要20秒,可是我現在包一盒我只需要7秒,大概7秒就可以完成。」

由農民自行提案經過甄選,高雄市「農企業青創孵育計畫」3年來選出了26案,支持在地的青農改善自己的農場。

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 王正一:「已經補助了26個場次,我們由團隊來輔導農民,針對他的農場檢視他的問題,然後創意發想改善方案,擴大規模的經營以及產品的包裝等等。」

高雄杉林番茄青農 李王勝:「非常感謝農業局有這個資源,照顧我們這些小農,把我們的痛處、把我們的難處跟農業局述說,然後讓他們看到我們的問題點在哪裡,然後針對我們的需求而去做補助。」

高雄美濃番茄青農 林奕辰:「透過政府的補助或政府的計劃或者相關的輔導,真的有效的可以幫我們就是降低這個(務農)門檻,讓我們更快的可以實現我們的夢想。」

高雄市府農業局表示,歡迎有志青農多多提案發想,讓耗費人力的農務工作變得省時又省力,也提升了農產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