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平均賺百萬!2023年台股市值增12.6兆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9 日訊】2023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台灣股市,在午盤過後,資金陸續進場卡位,大盤由黑翻紅,今年台股市場寫下驚奇,指數上漲創下歷年來第二大幅度,也為2024年的資本市場行情,添增好彩頭。

台股12月29日宣布封關,加權指數來到17930.81點,指數週線、月線、季線、半年線以及年線,全線收紅,總計台股今年上漲3793點,市值增加12.6兆,以台灣股民1248萬人計算,平均投資人今年大賺百萬元!

統一證券副總經理 張宏碩:「基本上我們看外資的話,我們看台幣(匯率)就好,那不只是外資,包括我們的這個投信法人,你看ETF就是說,每一檔都強強滾,那我們也可以看得到就是說,這些大戶在過去這一年,2023其實他們是有滿有收穫的。」

儘管年末最後一天,雖然台股未能攻克萬八大關,但外資資金走向明確,11、12月大幅回補,推升2023年買超金額超過2,633億新台幣,創七年來新高,新台幣匯率更是連七日強升,金融圈對外資走向持正面看法。

統一投顧證券分析師 陳杰瑞:「2024年美國開始啟動降息的循環,那啟動降息循環的情況之下,美債殖利率就會往下走,那既然亞洲貨幣這邊是升值的話,當然外資持續加碼,台股的機會是比較高。」

統一投顧預期2024年,台灣整體企業獲利3.5兆元,年成長達18.3%,推升台股明年高點上看19000點,手機新科技、記憶體、ESG等題材,等可留意,不過元月行情過後,就得留意,市場回檔難免。

統一投顧證券分析師 陳杰瑞:「當然選舉之前會有一些政策,做多政府拉抬的一個漲勢,可是如果說總統大選結束之後,當然政府在護盤的力道就比較弱了,那另外就是說在2024年的上半年,我們認為美國的經濟,會有軟著陸的一個風險,所以我們會比較不建議投資朋友抱股過節,所以我們認為在黃曆年前,可能會建議先逢高減碼。」

投顧業者認為,2024年將是最多企業導入AI的時期,台灣先進封裝製程,將在 2024上半年持續供不應求,未來可望見到更多AI殺手級應用誕生,有望成為投資人明年的布局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