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19校註冊率不到6成 台師大工教系停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9 日訊】少子化現象衝擊中國大陸、台灣、韓國、日本等國家。台灣教育部公布全台灣大專校院2023年、民國112學年的新生註冊率,有19所學校的註冊率未達6成,其中高苑科技大學註冊率僅15.70%,是全台灣最低。專家指出,私立學校面臨的寒冬才剛開始;同樣受到少子化影響的,還有70年歷史的國立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2025年,學士班將全面停止招生。

專門培育機械、電機工程師資人才,師範大學工教系宣布,114學年學士班正式停招,引發技職教育圈譁然,全教總更提出警訊,未來5~10年將遇上高職教師退休潮,屆時恐怕會出現師資不足。

台師大科技工程學院院長 鄭慶民:「很多人他到業界去工作一年之後,那公司的待遇也不錯,他在公司已經有,搞不好他已經有累積的年資,甚至於他的職位更好了,那你就要叫他再回來考教甄,我想這個也是一個難處。 培養這種師資能不能真的符合我們技高需要,我想這個是一個我們必須去面對的問題,也是我們希望教育部能夠重視這個問題。」

無奈受到少子化影響,進入高職當老師缺乏保障,所以許多學生畢業後選擇直接投入機械、電子產業,而少子化首當其衝的,就是台灣高等教育。

根據教育部公布,112學年新生註冊率,全台有19所大專院校,註冊率低於6成,當中玄奘大學48.60%、大葉大學47.97%、遠東科大47.55%、真理大學25.73%、高苑科大僅15.7%,全國最低。

高苑科技大學主秘 葉怡君:「民國111年,也就是去年的時候,遭遇了專案輔導,所以在從去年年初的專案輔導之後,其實嚴重的衝擊到我們的招生,因為它很多的入學管道是無法運作的。台鋼集團的注資底下,我們在六月初,我們正式的解除了專案輔導。」

全國私校工會副理事長 尤榮輝:「公立的學校的學費,只有私校的一半,在這樣的辦學環境下,私校再努力,也都會連年虧錢。會資源不足,會讓前段的私校,會變成中後段的私校,中後段的私校,會慢慢的學店化,然後再退場,那這個是私校的一個悲哀。」

預計私立大專院校新生註冊率,將在117學年達到最低點,不少私校恐面臨退場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