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間諜法升級 學者:外資2024或不再流入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1 日訊】中共實施反間諜法以及中國經濟前景不明,外資大舉撤離中國。外媒報導,2023年進入中國的外資,將近九成已經撤離。華府智庫學者分析,中共法規的不確定性引發寒蟬效應。

中國經濟陷入困境,華府智庫經濟學家洛夫利(Mary Lovely)指出,中共實施《反間諜法》對外資產生「寒蟬效應」。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 洛夫利:「今年(2023)我們看到了反間諜法的推出,這讓許多企業停下了腳步。也就是說(反間諜法)它有寒蟬效應。我們最新的發現是,不僅外國對中國的投資下降了,而是實際上,外國投資者出售在中國的資產,這是我們過去沒有見過的。」

經濟學家表示,外資出走,除了有來自外部的美國拉力,還有來自中共政策內部推力,這兩股力量在2024年,不會改變。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 洛夫利:「顯然我們沒有看到任何跡象表明,中共會改變它們的行徑,也就是試圖監管外企,以及政黨大力干預經濟治理。我們也沒有看到美國在全球價值鏈轉變的政策有任何改變。所以我認為,從這兩個面向來看,我們可能會看到,2024年進入中國的投資,大多時間將持續低迷。」

世界銀行最新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復甦依然脆弱,消費信心持續低迷。邁入2024年,中國房地產、銀行體系與地方債問題持續受到關注,分析認為,情況可能比2023年更令人頭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